搜索 解放军报

这本小说中,你可以窥见当代军人的内心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礼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7-01 20:42

人物及故事梗概

2003年6月底,适逢中国军队宣布裁军20万,王春阳、关舜、杜长伟这3名新毕业的排长到红旗旅报到,他们在旅政治部值班室相遇,由此揭开了3人的成长轨迹和不同命运。

高中直接考上军校的农村青年王春阳,正直善良、为人仗义、聪明能干、敢于担当。面对一潭死水的坦克一连(红旗连),他变着花样提高训练成绩,剖析一个字讲完一堂课,新排长集训中对关舜不抛弃赢得了战友情,条令知识竞赛中勇夺冠军开创了坦克营的历史,坦克实弹打靶中别出心裁地用火炮轰机枪靶,拉练中严格执行规定开展实战化训练,一级旅考核中替营长米向前解围……这些为王春阳赢得了官兵的认可,走进了旅长江耀武的视线,却也经历了老兵魏磊的刁难、指导员魏志吉的变相敲诈、一系列奇葩规定的无奈,该提升时也没能提升。

短暂的思想波动后,王春阳全身心投入到新训工作中,他坚持原则、严格认真、方法科学、以人为本,所带的新兵八连一次性全部授衔。带着这些荣耀,在一个下雪的夜晚,王春阳取出半年的积蓄,到旅长江耀武家里“汇报”,一番神侃后,竟忘了掏“红包”,深感提升无望的他,很是沮丧,半夜向女友倾诉,却出人意料地越级提升为连长。更是燃起了王春阳干事创业的激情,他用汗水、智慧和清廉将连队拧成了一股绳,带领连队圆满完成了海训、抗震救灾、光缆施工等重大任务。

新上任的旅长海明军将他调进旅机关,使王春阳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在机关很快崭露头角,在基层也有很好的口碑。父亲病故,他没有回去,用集团军比武第一名告慰父亲亡灵。被任命为代理科长后,他严训严管,敢于较真碰硬,却因此得罪了胡勇智副旅长,在海明军旅长到国外学习之际,临时代理旅长职责的胡副旅长处处针对他,又因在演习中拦了干部处副处长的车,被发配到坦克营任副营长。人生的沟坎处,妻子张燕燕的怀孕让王春阳忘记了所有的不快,又重新振作起来,积极帮助营部战士彭英,接替营长何新民组织演习,原本被集团军内定为转业对象,党的十八大后,却被任命为坦克营长。

上任后,已经成长成熟的王春阳,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号召大家改四风,巧妙应对来营里“揩油”的机关干部,为来队的战士家属送菜上门,亲自为山上驻训的官兵送水,在部队转型建设中敢闯新路,带着关舜的遗愿走上阅兵场。然而,面对裁军30万的现实,王春阳本着为改革强军做最后的奉献,主动提出了转业,但他又不甘心,借用3岁女儿宣宣的名字,表达了向一切不合理制度宣布、宣誓、宣战的内心世界。却又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已升任陆军副司令员的江耀武一纸命令将他调到了陆军部。

在感情上,王春阳也是磕磕绊绊,送兵时和韩雪梅在火车站相识,因为5毛钱明白了信任无价,多年后两人又在山路上巧遇,韩雪梅假借上门讨债到外训点参观,共同的爱好让两人两情相悦,很快坠入爱河。韩雪梅去部队看望带新兵的王春阳,后又随他去了安徽老家,这一切都遭到了家人的反对。韩雪梅父亲原是一名边防军人,母亲辞去工作带着2岁的她千里迢迢投奔父亲,却一路坎坷,晕倒在路上,好不容易一家团聚了,父亲却又很快转业了,母亲不想让韩雪梅走自己的老路,极力阻止两人交往。倔强的韩雪梅还是在抗震救灾后,拿着户口本一心要和王春阳登记结婚,王春阳满怀信心回家告知父母,却得知父亲已瘫痪3个多月,奶奶已痴呆,母亲身体愈发不好,一家人全靠发小张燕燕照顾。王春阳为了感恩,也不想把韩雪梅带进这样的家庭,最终选择和张燕燕结婚。即便如此,韩雪梅还是愿意以身相许,在被王春阳伤感地拒绝后,两人成了路人。

国防生关舜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官二代,父亲关尧是总部一名将军、儿子关禹,爷仨就成了尧舜禹。本来可以留京的,却非要跑到这偏僻地方。刚开始,关舜以自我为中心,因为周末不能午睡而耿耿于怀,因为女兵冷一欣的一句话而睚眦必报,因为长跑中杜长伟没帮他背装具而怀恨在心,因为考核组的较真而大吵大闹。同时,关舜又有正直、仗义、善良、上进的一面,他把王春阳当成无话不说的老大哥,海训中主动要求试训新装备,抗震救灾中克服艰难险阻徒步行军30多公里送通信工具,勇于说出不是真实的打靶成绩,直至主动去维和牺牲在了异国他乡。

关舜和女兵冷一欣在一番互掐互助中,被冷一欣的坚强所吸引,几次表白都碰了钉子,终于在抗震救灾中两人同生共死,关舜以其睿智、果敢、沉着,背冷一欣过河中,两人有了“亲密”的接触,俘获了美人心。

冷一欣是一个遗腹子,既有美丽的外表,过硬的专业,不服输的劲头,也有“小龙女式”难以接近的性格,发誓在部队不谈恋爱,却因和关舜的恋情,违反了自己的誓言和部队的规定,不得不提前退伍,临行前趁着酒劲逼着关舜吃了自己转士官的申请书,后随关舜去了总部的家,身世之谜揭开后,作为烈士子女被安排到公安部。关舜牺牲后,冷一欣坚强地照顾着一家老小。

杜长伟是一个富二代,又有当兵经历的他,深谙部队潜规则,在报到当晚侵占士兵利益,在一系列演训中弄虚作假、偷奸耍滑,却跨兵种提升为副连长。留守期间和酒吧女鬼混,去四川接新兵时诱骗新兵表姐钟贞贞,不得已娶了钟贞贞,却又看不起她。去机关当了参谋,却本性不改,抗震救灾时滥用救灾物资,乱报救灾数据,后又乱指导连队训练,在旅领导面前煽风点火,到基层耀武扬威,被旅长海明军一压4年没提升,多方周旋提升为营长后,还未报到,却因酒后骑自行车摔在下水沟,生死未卜。在钟贞贞细心的照顾下,竟奇迹般好了起来,本打算和钟贞贞好好过日子,钟贞贞却因先前流产不能怀孕,被杜长伟母亲赶出家门。钟贞贞连夜回到杜长伟给她买的新房子里,穿上准备办婚礼用的婚纱,将戒指吞进肚子里自杀。杜长伟转业后,一直留在那座房子里……

王春阳身后有一群支持他的领导。老旅长江耀武为人正直、关爱部属、亲力亲为,但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在一级旅考核中不得不默认潜规则,在长途机动中不得不向不实训练妥协,在旅长位置上一干就是8年多,之后获得火箭式提拔。新任旅长海明军刚正不阿、敢说敢讲、紧跟部队转型发展,本想树立王春阳为支持改革典型,差一点弄巧成拙让其转业。两任旅长是王春阳最坚定的支持者。

王春阳身后还有一群可爱的兵。老士官魏磊为人老成,既随大流有其自私的一面,也不甘落后有其积极上进的一面。尚思远没心没肺,经常说一些无厘头的话,干一些无厘头的事,但不失其善良率真。如果说王春阳是江耀武的影子,杨松则是王春阳的影子,他也是陪伴王春阳最长的人。大学生新兵杨铭和彝族战士白阿毛,是王春阳从新兵连一手带出来的,杨铭在抗震救灾一线提干,白阿毛后来比武夺冠提干,王春阳任营长时,他们也晋升为连长了。这群人组成的部队,有欢笑、有泪水,也有感动、有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