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商家劝少点 食客要打包

来源:新华社作者:马思嘉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1 11:17

商家劝少点 食客要打包

——宁夏银川市餐饮业践行“光盘行动”见闻

新华社银川8月31日电(记者马思嘉)两人份的肉蟹煲,盆底只剩下一些汤汁和土豆、豆腐,25岁的顾客蔡嘉媛和男朋友请服务员打包后,用手机拍下空掉的餐盆与打包的餐盒,发了条朋友圈:光盘行动,好吃带回家……结账时,商家给减免了5元。

“我每次来吃都要打包,因为挺好吃的,不想浪费,真不觉得有什么没面子的。”蔡嘉媛说,商家最近推出的在朋友圈分享“光盘行动”就减免部分餐费的举措非常好,可以让节约粮食的正能量传播给更多人。

这家胖哥俩肉蟹煲位于宁夏银川市新华商圈。近日,宁夏餐饮饭店协会发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倡议书,倡议全区各餐饮饭店企业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过程。各餐饮饭店企业采取桌面标牌告知、员工点餐提醒、管理人员巡台咨询、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等措施,引导顾客文明就餐不浪费。

记者走访了解到,餐前提供点餐咨询服务、建议顾客按需点餐,餐后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已成为银川市多家餐厅的普遍做法。

“以前顾客点多了我们高兴,盈利多;但现在都建议顾客按1.2人一盘菜的分量点餐,点多了我们服务员会建议取消几道菜。”银川市宁味楼厨师长马本斋说。

宁味楼是一家传统中餐馆。顾客吃完后,马本斋会去包间大圆桌“巡桌”,看到剩菜,首先建议顾客打包,再了解剩菜原因,把易剩的菜进行改良或从菜单剔除,每季度更新一次菜单。此外,汤、面、燕面揉揉等以往通常只有大份的食物,如今也推出了单人份。

餐厅正经历由“希望顾客多点菜”到“建议顾客合理点菜”的转变,而顾客也经历着从认为“打包没面子”到“打包是素质的体现”这一心理变化。

“只要是亲朋好友一起吃饭的,基本都会打包。以前泔水桶一天4个桶都装不下,现在3个都多了。”马本斋说。

除了从顾客这一环节避免浪费,餐厅后厨也采取了相应措施。马本斋说,以前为了菜品美观,把外面几层能吃的菜叶都扔了,只留中间的,如今能利用的原材料一点不浪费;餐厅每天对员工进行相关培训,若发现员工浪费食材,还会罚款,甚至开除。

在银川市新华商圈海天牧场自助餐厅,除了桌上的立牌提示顾客浪费20g以上食物则不退还50元押金外,广播也每隔十分钟就提醒一次。此外,传统的10寸取餐盘如今全部换成了6-8寸,碗也换成了小号,盛好供顾客自行拿取的菜品分量小,能尽量避免拿多吃不完的现象。

据海天牧场自助餐厅经理李志介绍,服务人员会根据客流量和时间严格控制加菜量,所有罐装饮料也都是“迷你”包装,餐厅如今浪费极少,每天一个泔水桶就够用了,而5年前需要三四个。“以前服务员经常为了剩菜不退押金的事和顾客发生矛盾,现在顾客节约意识都增强了,这种矛盾基本没了。”李志说。

然而,请客吃饭、婚宴等场合仍存在大量食物浪费。马本斋巡桌时发现,请客吃饭的顾客几乎很少打包。“一方面是觉得没面子,另一方面也是彼此不熟悉,担心存在健康隐患。我们只能从点菜环节给出合理建议。”马本斋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