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节俭成为官兵自觉,我们就会多一个战胜困难的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文全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9 07:20

俭以制胜

■张文全

漫画作者:周 洁

近日,习主席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俭能养廉、固志、广德,也能制胜。当节俭在全军成为风尚,成为官兵自觉,我们就会多一个战胜困难的法宝。

节俭,不仅仅是就餐时惜一粥一饭,穿衣时爱一丝一缕,消费时抠一分一毫,更重要的是节俭具有“溢出效应”。“俭,德之共也”,它是宝贵的美德;“奢者心常贫,俭者心常富”,它是养心的良方;“为民上者,务须躬先俭朴”,它是成才的通途。正因如此,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一直视节俭为持家之宝、兴业之基、治国之道。

“虽有戈矛之刺,不如恭俭之利也。”对军队来说,节俭能磨砺胜利的刀锋。春秋战国时期,秦穆公在军队推行“以俭得之,以奢失之”的治军理念。秦军“因俭而正”,最终从中原六国眼里的“蛮夷之众”变为席卷天下的“虎狼之师”。当年,斯诺深入延安采访时,透过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的土炕、彭德怀用降落伞布缝制的背心等节俭细节,就预言这支具有“东方魔力”、闪烁“兴国之光”的“神奇的队伍”,是“上帝也征服不了”,“是无法打败的”。我军发展壮大的进程,也证实了斯诺的预言。

经受“红米饭、南瓜汤”精神洗礼,汲取“爬雪山、过草地”苦难营养的人民军队,早已把节俭融入血脉。今天,全军绝大多数官兵吃饭时都能自觉“光盘”,“舌尖上的浪费”基本杜绝。但俭衣食更应俭欲望,思想上信念动摇、蜕化变质,生活上骄奢淫逸、追求享乐,作风上消极颓废、腐化堕落……奢华的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欲望的多米诺效应就会立刻显现。“不节苦,则嗟苦”“官奢兵必逸,兵逸必失利”,这是非常危险的。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无论是练兵备战还是勤俭建军,无论是后装保障还是基层建设,勤俭节约都是我们干事创业的鲜活教科书、拒腐防变的无形安全门、砥砺人生的最好营养剂。把节俭变成具体行动,做身体力行的行动者、涓流汇海的推动者,把节俭作为责任来担当、作为美德来传承、作为风气来培育,军营就会正气充盈、士气高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