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总书记这样强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2020-08-15 09:07:0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粒粒黍米,小小餐桌,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

“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习近平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并常常以实际行动率先垂范。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视察内蒙古边防哨所时,在边防某团一连食堂排队就餐,餐盘里一道简单的西红柿炒鸡蛋十分醒目。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习近平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举例说:“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这方面例子不在少数,一些大学食堂成了浪费食物的‘天堂’,触目惊心!”

对此,习近平强调,要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

古往今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文明养成需要刚性约束,更需你我相互带动,“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对如何厉行节俭作出指示,强调要建立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

△2014年5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走进一片高标准粮田,看麦穗灌浆,问农田建设。

“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2013年1月17日,习近平在新华社《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

习近平日前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出台相关文件、推出系列举措和活动,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居安思危,从来都不过时,尤其是对关乎14亿中国人口粮的大事。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钧、振聋发聩。

△2018年9月25日下午,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大厅,习近平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习近平高度重视粮食问题。他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今年7月22日,心系粮食生产和安全的习近平再次踏上吉林这片黑土地,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近日,习近平再次对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作出指示,要求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粮食安全在田地里,也在餐桌上,只有坚持一手狠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才能真正有底气将自己的饭碗端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正如习近平所说:“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

居安思危,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绷紧粮食安全之弦,让节约粮食成为永久的习惯和风气。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张亚楠

视觉丨杨丽璇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