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体官兵都对形式主义这个“毒瘤”人人喊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戴上程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5-26 11:18

“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政治整训,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指导……”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团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围绕作风建设的讨论也引起基层官兵热议。

形式主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都普遍存在,且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表现形式,产生过不同的破坏。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沾染上形式主义“毒瘤”,就会侵蚀人力、物力、财力,花了很多时间、费了很多工夫,却对事业发展毫无积极作用;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马克思曾说过:“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我党我军历来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毛泽东同志对形式主义曾有过严厉的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形式主义害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军委十项规定开始,持续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在2019年的“基层减负年”里,通过破除形式主义枷锁,为广大基层干部卸下不少重担,赢得了很多点赞。

但是,不可否认,形式主义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复杂历史现象。这两年,虽然处处都在抓、年年都在提,形式主义如同过街老鼠“人人痛恨、个个喊打”,但依旧是屡禁不绝。从表面看,我们已经关闭了形式主义的生存空间、清理了形式主义的生存土壤;从深层看,有些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打起了“游击战”,变异成指尖上、车轮上、本子上的形式主义,甚至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过程中,玩起了“表格抗疫”“数字扶贫”的把戏。

事实证明,形式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反复性,极其容易回潮、变种。今天消除了旧的形式主义,明天很可能又有新的花样。眼下,形式主义看似有新表现,实则还是老问题,说到底是官僚主义使然、功利主义作祟,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位。倘若不引起重视、加以纠正,长此以往、贻害无穷。正如习主席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军队的大敌”。形式主义轻则能腐蚀一个人的斗志,影响官兵干事创业的心思精力,重则能败坏一个单位的风气,迟滞部队建设发展的前进步伐,甚至能腐蚀一个政党的根基,覆灭国家繁荣富强的美好生活。于平时,这是如“温水煮青蛙”般的风侵水蚀;非常之期,更可能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当然,根治形式主义不能靠“闪电战”“突击战”毕其功于一役,抓一时只能管一时,而必须打“持久战”“车轮战”“人民战争”。要想彻底纠治形式主义,必须坚持从上到下全员参与,形成发自内心地厌恶痛恨形式主义的良好风气,不能表面上喊着反对形式主义,日常工作中还是继续坚持原来的那一套。领导干部要切实以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标准把过往的“条条框框”称量一遍,对明显有碍于战斗力生成的部分,要勇于承认、整改。对一些喜欢打破“常规”的官兵,不能“一刀切”地视为“冒泡”,要将心比心,审慎反思现行规章是否有不妥之处。反对形式主义,绝不能仅仅落实在会议、口号上,更需要群策群力、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形成合理、高效的制度机制和清正、廉洁的内部生态,真正从根子上拔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