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剑突击,特战之王——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练兵备战风采录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冯来来 耿鹏宇 张强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2-31 09:41

隆冬的燕赵大地,积雪未化,寒风刺骨。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岭口训练场,一场以解救人质为背景的实战化反恐演练激战正酣,特战队员呈合围之势逼近“恐怖分子”藏匿的一座烂尾楼,决战一触即发。

图为特战队员穿过“染毒”地带。 张丹 摄

“攻击!”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百米外的狙击手赵鹏轻扣扳机,藏匿在楼梯拐角处的“恐怖分子”头盔上应声腾起一股蓝烟。3名突击手随即索降破门而入,电石火光间将“恐怖分子”尽数歼灭。

“突击手步手枪从拔枪到命中目标仅需0.1秒,5发子弹全部命中不到2秒;狙击手700米距离内任意角度目标弹无虚发……”走下演训场,中队长李毅列举的一组训练数据,令人乍舌。

“最令官兵自豪的还是在异域为国争光的经历。”李毅介绍,2016年起,中队官兵以“天剑突击队”为代号,连续3年代表中国武警部队出征“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2017年,“天剑突击队”还斩获了团体总冠军,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高高飘扬。

图为特战队员进行夜间射击。 张丹 摄

铸剑,淬炼“特一”之魂

一中队的官兵都喜欢自称“特一人”。在他们眼中,这三个字不仅是沉甸甸的荣耀和责任,更彰显着永不止步、绝不服输的胜战追求。

2009年,武警部队组织特勤分队比武。时任中队长王旭光带领5名官兵奉命出征,不料却因装备落后、课目陌生等原因败走麦城,铩羽而归。

“彼时,中队早已打遍省内无敌手,可谓声名在外。”王旭光告诉记者,那次失利对中队是一次残酷打击,但也促使官兵痛定思痛,奋起直追。

逆袭,是最艰难的路。从那以后,官兵全副武装不少于20公斤、每天至少10公里越野、每周3次武装奔袭雷打不动,一天下来混杂着浓浓盐碱的迷彩服都能立在地上。

图为特战队员训练归来,欢快交流。 张丹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