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卷刃的反恐作战尖刀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2-31 08:28

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是一支反恐作战尖刀力量,先后圆满完成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援等近50项急难险重任务,被誉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守护平安的特战尖兵。2019年,被武警部队通报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一等功。

在特战一中队荣誉室内,大大小小的奖杯和奖牌琳琅满目,记录着这支特战劲旅履行使命的辉煌战绩。特战一中队战士张兴宝告诉记者:“第一次来到荣誉室的时候,看到这么多奖牌、奖杯感觉特别震撼。你出去之后,人们会说这是特战一中队队员来了,感觉到特别大的压力,同时也给自已一个促进的作用,一定要更好更出色地完成任务。”

利刃出鞘,锋芒毕露。2015年3月12号傍晚,正在西部边陲某地驻训的特战一中队官兵们巡逻途中,突然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发生暴力袭击事件的警情通报。小队长宗可可当即带两名特战队员赶到事发地域。

宗可可:“那时候看到地上有燃烧着的电动三轮车,还有被砍杀的群众躺在地上,第一感觉很愤怒。”

线索显示,犯案人员是团伙作案,除了砍刀,还携带有汽油喷枪,爆炸装置等物品,严重威胁驻地群众安全。面对已经开始逃窜的暴徒,宗可可说,时间十分紧迫。

宗可可:“我就迅速按照之前的预案展开行动。包括我们的外围警戒,按照分工全力完成自己负责的任务,去突击,包括去侦查。”

就在抓捕行动中,一名暴徒见势不妙,挥刀朝宗可可迎面砍去。

宗可可:“我当时拿着一根棍子,利用平时训练的卷腕夺菜刀,把菜刀给夺过来,迅速对他进行了捆绑,完成了抓捕。平时训练的这种自然反应,让自己有勇气去处理这种事情。”

这次行动中,宗可可和战友配合公安民警,击毙犯罪分子1名,击伤2名,抓获2名,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如果说在反恐处突任务中,考验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的是瞬间的勇气和能力的爆发,那么,在抢险救援等任务中,他们更需要一份忍耐与坚守。在2016年的“7·19”特大洪水中,河北石家庄西部山区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冲垮道路,形成多处塌方。接到任务后,中队官兵选择连夜徒步开进灾区。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副参谋长王旭光回忆说:“当时整个交通中断,通信,道路全部中断,西柏坡高速部分路段都冲垮了,中队出动以后,第一个任务就是救人。”

持续36小时的奋战中,中队官兵徒手将受灾群众从废墟中挖出,将受伤群众运送至安全地带。救援结束后,他们又马不停蹄,投入到了灾后重建工作中。

王旭光:“我们挨家挨户清淤理泥,东西不能破坏,徒手挖,用锹铲,帮老百姓们搭帐篷,转移物资,奋战了整整六天。”

从2002年至今,这个中队已经连续18年受到武警河北总队表彰,就在今年,中队被武警部队通报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武警河北总队机动支队副参谋长王旭光说,在武警部队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阔步迈向一流的新起点上,大家已经有了新的奋斗目标。

王旭光:“我们一定会按照习主席在基层建设会议上指出的那样,不断加强练兵备战,目标就是让中队每名队员会驾驶、会泅渡、会操舟、会使用所有武器,人人都是全能,确保在反恐处突第一线能够冲得上,打的赢,真正成为特战精英、反恐尖兵,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