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倒数第三到国际冠军,这支特战队堪称现实版“士兵突击”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乔梦 耿鹏宇 李攀奇 臧伯阳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2-31 08:28

战术训练中,特战队员飞跃壕沟。摄影:张丹

没有解不开的心结

王世超舍不得离开,听过故事的新兵宋瀚文却刚来“特一”就想走。这个北京体育大学的特长生在新兵连因为成绩突出被选到了“特一”,结果,刚来中队,训练成绩就被战友“碾压”。排在他前头的,要么是入伍前没受过专业训练的班长,要么是早就过了体能“黄金期”的老队员,这令宋瀚文有点想不通。即便“领头羊”们外出备战驻训了,他的名次依旧得翻到第二页才能找到。

“与其在这里当凤尾,不如换个地方当鸡头。”

宋瀚文敲响了指导员刘志昌的门。

刘志昌面对宋瀚文“没有出头之日”的调离理由,拿出手机,给他看了《士兵突击》的一个片段:成才为了转士官选择离开钢七连去红三连,临走前,七连除了许三多没有人送他,成才拎着包,站在大雨里哭了好久。

“哪天你干得好了,别的中队来要你走,我不拦着,咱们‘特一’的人可以被‘挖’走,但不能自己逃走。”听到指导员短短几句话,宋瀚文不说话了。

之后,宋瀚文再没提过调离的事。

山顶上,特战一中队队员对着山谷呐喊,眼前的蓝天是对明天的憧憬。摄影:张丹

2017年,特战一中队官兵组成的“天剑”突击队夺得了“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团体总冠军,奖杯很漂亮,是一个金灿灿的武士头盔。

回到队里,参赛队员把奖杯拿给一起集训的队友们看,因为他们明白,这支7人的参赛小组,是从78人的预选队员不断考核、淘汰、筛选出来的,那些未能如愿的兄弟,一直帮队友备子弹、竖靶子,还主动承担起上哨和打扫卫生的任务。要说没有不甘心的,也不可能,但刘志昌知道——

“他们每个人心里都开着花,一朵一朵的,可漂亮了。”

央广军事·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