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倒数第三到国际冠军,这支特战队堪称现实版“士兵突击”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乔梦 耿鹏宇 李攀奇 臧伯阳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2-31 08:28

没有第二的留痕

在“特一”,队员们的追求都很简单:证明自己来过。这种证明在“特一”最直接的方式,无非三种:照片被做成大图版——那是立了一等功的;名字被刻上中队门前的荣誉石——那是立了二等功、三等功的;荣登龙虎榜——那是至少在竞赛、比武或考核中进了前三名的。

特战一中队荣誉室里,摆满了沉甸甸的荣誉,鞭策中队官兵不断前行。摄影:张丹

尹茂阁的名字是上过龙虎榜和荣誉石的,作为“95后”的他,看不出一点“小鲜肉”的感觉,胳膊伸出来,绿豆大小的伤疤环绕两只手腕各一圈,那是钢钉钉进去的印迹。

2018年总队比武,尹茂阁获得了侦察专业第一名。高兴劲儿还没过,在紧接着的一次考核中,他不慎从滑索坠落,两只手腕粉碎性骨折。

整整3个月,他的两只手上一边支着一个三角形固定器,手臂、手背打了8根骨钉,骨头里还有2根,战友们说这是变形金刚的“机械臂”。

疼,疼得都没法说,有一天晚上,尹茂阁把医院一个骨科科室的止痛药都给用完了。拆下“机械臂”的那天,刘志昌问尹茂阁有没有和家里说受伤的事,“还没,家里只知道我得了第一,以后我可能很久都得不到第一了,还是让爸妈多开心一会儿吧。”

特战一中队队员托举40余斤子弹箱,这是他们日常训练的一部分。摄影:张丹

关于“第一”这件事儿,尹茂阁的理解就是“特一”的魂。“特一人”对自身的理解很一致:不管比什么,“特一”必须得拿第一。

刘志昌问尹茂阁,要不要去别的中队。尹茂阁不想走,他要和命运搏一搏。

直到现在,支队单杠卷身上的纪录还是尹茂阁把手蹭掉了两块肉创下的260个,当时他从杠上下来快要脱水了,晕倒之前还在问:“班长,我做了多少个?我是第一吗?”可是如今,他的手腕活动范围只有前后各45度。

尹茂阁站在单杠底下,再也上不去了。刘志昌把中队新配的无人机交到他手里。看着无人机上的风叶,尹茂阁发现了另一双“翅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