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李 贞 魏良炜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25 10:40

网友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

“我们国家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10月28日至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自然会受到广泛关注。全会的召开也在网民中引发了持续热议。对于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网友们也分享了自己的认识。

体现制度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令网民感到振奋鼓舞。

网友“影”说:“每一次召开重大会议,都能反映出我们党对治国理政最新的思考,而这些新的思考总能带领我们更进一步。”网友“赤月繁花开放”表示:“我们党一直在总结经验、努力进步,我辈中华儿女也要学习这种精神,与党和国家一同进步。”

《决定》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在微博上,网友“黄磊磊的六颗石头”评论道:“我认为制度一直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从古至今都是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优秀的,并且是不断进步的,我们祖国的命运也是美好的。”网友“Athur申”也表示:“拥有优秀制度的国家才是强大的国家,我们国家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并且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是最伟大的地方。”

11月2日,新华网发布评论文章《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文章提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中的创造伟力,就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11月19日,人民网发表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相关文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文章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乎百姓福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备受期待。截至11月20日18时,由“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主持的相关话题已有1.3亿次阅读,7.7万次讨论。很多普通网民关心《决定》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11月6日,“人民日报”发布微博“你关心的这些身边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都提到了”,列举了包括个人信息保护、健全征信体系、维护消费者权益、医药卫生发展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话题,并在九张图片中详细展现了与之相关的具体措施。

对此,网友“鹤城工业之声”评论道:“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表现,非常支持!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网友“风语者27”表示:“《决定》中提到了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我相信接下来国家会更重视失信惩戒,使社会上的‘老赖’减少,这绝对是个大好事。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点赞!”网友“我们不用们m24”表示:“作为一名军人,看到《决定》中提到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很激动、很开心,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维护军人权益。”

11月19日,《经济日报》发表文章《发挥制度优势 增进人民福祉——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党委副书记王麟在采访中表示:“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当地的发展就是印证。近几年来,当地医疗、教育、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民生保障工程的落实让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下一步,要落实好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学习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后,许多网民第一时间开始学习会议内容和精神。截至11月20日18时,由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视点”主持的话题“四中全会公报”阅读量达3.8亿,讨论2.2万次。

为了帮助广大网友理解,“新华视点”发布了微博《一图读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网友“清气如兰”说:“公报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为中华儿女带来美好生活的决心。”

11月7日,“人民日报”发布微博“全是知识点!九图带你读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系统梳理了一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笔记”。从《决定》的起草过程、高频词到具体内容,全方位“划重点”,网友纷纷表示这份“学习笔记”清晰全面,值得“转存学习”。

11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文章《在31个省区市,中央宣讲团讲了什么?》获得不少网络转载。文章梳理了中央宣讲团在各地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行宣讲的内容。江西网友“刘剑锋可锋利了”评论说:“中央宣讲团的宣讲能帮助地方更好地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友“路西法菲尔joker”说:“中央宣讲团将全会精神带到各地,能促进各地在民生工作上积极作为,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贯彻落实。”

高校里也掀起了一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11月16日,清华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推文《在清华,我们以多种形式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网友“Albei”说:“羡慕清华大学的学子可以近距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希望我的大学也能尽快展开相关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