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陈训杨的初心: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熊雄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21 08:30

老兵陈训杨。夏一军摄

有这样一个人,他经历过中国近现代史上多次最危险最艰苦的生死战斗,返乡复员后,转身成为了一名默默无闻的新中国建设者,把用鲜血换来的赫赫战功埋藏在心底。“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将近七十年以后,他的光辉事迹才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被揭开。

他就是百岁老兵陈训杨,先后参加过渡江战役、西南战役、抗美援朝等,荣立一等战功二次,三等战功一次,先后被评为“水上英雄”、“行军模范”。

陈训杨精神,总结为十六个字就是:“对党忠诚,不忘初心。奉献奋斗,知足感恩。”

今天,当被问到怎样才算得上是一名好党员,陈训杨的回答干脆利落:“一心跟着党走,要吃得起亏。”

陈训杨同志,一位舍生忘死、屡立战功的人民功臣,却几十年如一日“深藏功与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党性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一心跟党走”。互联网上,人们发自内心地表达着对老英雄的崇敬之情。获得点赞数最多的网友评论:“这才是真正的无名无利的老英雄,值得大家的尊敬,学到的好榜样。”更多的网友除了表达敬佩之情外,纷纷表示“要继承老同志的意志和品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陈训杨同志敢于冲锋在前,敢于牺牲生命,这就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在祖国建设时期,陈训杨同志做到了“党让我去哪儿就去哪儿,哪里最艰苦就去哪儿”,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始终服务人民,这就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对于现在简朴无华的生活,陈训杨说道:“人啊,要懂得知足,我的多少战友尸骨都找不到,可我娶了老婆还生了孩子,有吃有穿,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在陈训杨心中,一直保持着战友对战友的思念,幸存者对牺牲英雄的缅怀。正是因为英雄前辈的牺牲换来了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所以陈训杨同志有一颗朴实的知足心,对牺牲英雄的感恩之心。“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保持知足心,就是保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不忘本。把知足扎根于内心、落实到行动,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保持感恩心,就是要感恩党的教育培养,感恩革命先辈的不懈奋斗,感恩人民群众的忠诚拥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