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英雄陈训杨:选择见初心,使命铸军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燕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11-21 08:30

老兵陈训杨。夏一军 摄

随着寻访英雄活动的进行,又一位老英雄陈训杨的事迹被人熟知、感人至深。

前半生戎马倥偬,后半生投身建设。渡江战役、解放江山、西南战役、抗美援朝,“水上英雄”的称号得来不易。和平年代的我们很难想象,在枪林弹雨的江面上,抢占渡口、打掉碉堡、往返六次运送战友,是怎样惨烈的场面。一只深陷的眼眶,见证老人走过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老人克己奉公的党员品质。将过往功勋封存箱底的那一刻,光辉的军人形象赫然挺立。

读着陈训杨的故事,陌生又熟悉,这不正与张富清老人的故事如出一辙吗?从“战斗英雄”张富清,到“水上英雄”陈训杨,再到参与塔山狙击的张贵斌,三位耄耋老兵相隔千里、素昧平生,但在人生选择上却惊人一致:面对累累军功,都选择尘封隐藏,绝不凭此索求特殊优待;面对建设号召,都选择扎根基层,在最苦最累的岗位造福一方;面对声名鹊起,心中满怀的是对已故战友的思念,和不求功名的理所应当。

如出一辙的人生轨迹,出自他们共同的身份——老一辈革命军人。正是亲身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才铸造出如此坚毅的军魂,对战友们用血肉之躯换来的太平岁月倍加珍惜。“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心底、化为行动。下了沙场,再上征程。每每祖国发出号召,都犹如冲锋号角,陈训杨总会第一个冲上去,冲在兴修水利一线,冲在开发扶贫的一线。无数建设者们70年的坚守与突破,最终汇成今天的盛世华章,而这正是当年战士们浴血奋战时的心中愿景。

有人说,这样的英雄人物,半生寂寂无名,着实可惜。然而,“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才是这些革命英雄的内心写照。这样的淡泊名利、对党忠诚、永葆本色,如陈酿之香,在历经70年的刻意尘封后,更显纯粹。我们相信,这绝不是最后一个“陈训杨”。在祖国大地上,还有很多老一辈革命军人尘封荣光、默默奉献,他们始终牢记军人使命,用人生选择保守着初心本色,他们是活的丰碑,是值得军人永远学习的榜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