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崔嫣然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11-21 08:29

老兵陈训杨。夏一军 摄

安宁平静的村落、蜿蜒崎岖的山路、简单朴素的民房,在远离城市喧嚣的江西省高安市大城镇洲上村,百岁老兵陈训杨过着简朴清贫的生活。简陋的居住环境,让人很难与他卓著的战功联系起来。可就是这样一位看起来似乎“很平凡”的老人,曾经浴血疆场、九死一生,先后参加过渡江战役、西南战役、抗美援朝等,在“渡江战役”“解放江山”等战斗中,荣立一等战功二次,三等战功一次,先后被评为“水上英雄”“行军模范”。60余年来,陈训杨老人有意尘封往事,深藏功名、淡泊名利,而这背后是一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初心。

谁是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他一定是信念坚定、淡泊名利、甘于寂寞的;谁才是真正的英雄?他是勇敢无畏、视死如归、甘愿奉献的。陈训杨靠的是党员的信仰,为的是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他以一颗不掺杂任何杂质的纯粹的初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在部队,他骁勇善战保家卫国;到地方,他心系百姓为民造福。这就是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这才是真正的英雄。他用自己的淡泊名利、乐观豁达书写了精彩的人生华章,是我们崇敬的英雄、学习的榜样、崇尚的对象。

今天,中国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实现中国梦,犹需精神的养分,亟需英雄的激励。

无论是战争时期、和平年代,亦或者离休之后,陈训杨始终本色不改、初心依旧。炮火硝烟的战场上,他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心只想打退敌人、赢得胜利;和平年代,他带领人民群众兴修水利,为民造福;退休后,他不给国家添麻烦,自掏腰包摘除自己在战争中被炮火炸伤的右眼。他战功卓著,可始终甘于平凡、保持谦逊。与之相反,一些人但凡有了一点“功劳”,就居功自傲、大做文章,急于自我表现;得了一点“荣誉”,便要求政府给以优渥的待遇;遇了一点“困难”,奉行“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到处汇报,想通过“组织”解决。拥有这样“惯性行为”的人显得如此无知与可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训杨老人用自己伟大而又平凡的一生诠释了一颗对党和人民的赤子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勇担责任、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待到任务圆满完成,他便“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样的真心英雄值得我们敬仰与学习,我们要传好英雄的“接力棒”,勇敢无畏、淡泊名利、朴实谦逊,在履行岗位使命中实现人生价值,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创造不凡业绩,让陈训杨老人具备的优良品质成为永不过时的社会风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