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丨隐藏在70年平凡人生后的赫赫功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翼龙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19 21:30

当我们昂首迈进新时代,走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路上,背后隐藏着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为保家卫国抛头颅、洒热血,矢志不渝,为建立新中国做出了卓著贡献;转身脱下戎装,锁起功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一生。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为我们奋斗新时代凝聚力量。

最近一位来自江西高安的百岁老英雄的名字刷爆了网络,带给大家满满的感动,他就是老兵陈训杨。

陈训杨在家门口摘桔子。夏一军 摄

陈训杨在战火硝烟中九死一生,先后参加了渡江战役、西南战役、抗美援朝等。荣立一等功二次、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水上英雄”、“行军模范”。1955年,陈训杨复原回到家乡,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一生。60多年他深藏功与名,连亲孙子都不知情。

很多人不禁好奇,陈训杨老人为何一辈子深藏功名,在平凡岗位上如此低调奉献却甘之如饴?或许,这正是与他的英雄经历相比更令人敬佩的地方。陈训杨老人不仅用他的朴实纯粹书写了他的精彩人生,更为后辈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学习陈训杨淡泊名利、心中有党,始终保持“忠诚之心”。他常常对儿孙讲起战场的往事,然后哽咽着告诫家人:“人啊,要懂得知足,我的多少战友尸骨都找不到,可我娶妻生子了,有吃有穿,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是啊,与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相比,与那些为之付出生命的战友相比,个人的名利又算得了什么呢?对于陈训杨来说,比追逐名利更高尚的,乃是追求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这正是一个人能够修养精神、有大境界的关键所在,也是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永远做党和人民信赖的人的关键所在。

学习陈训杨无私忘我、深藏功名,始终保持“奉献之心”。当记者问起怎样才算得上是一名好党员,老人的回答干脆利落:“一辈子忠于党、不怕牺牲;放到现如今,就是要一心跟着党走,吃得起亏。”不管是修水库堤坝,还是放弃铁饭碗回老家当普通农民,陈训杨数十年如一日甘于奉献、勇挑重担,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一心一意干好每件工作,以满腔热情在艰苦环境中尽职尽责、苦干实干,生动诠释了“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奉献情怀。我们需要像陈训杨老英雄一样永葆对党和人民的“奉献之心”,要常思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把职业当事业,把责任当己任,把爱岗敬业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在实干中得到党和人民的认可。

学习陈训杨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始终保持“担当之心”。陈训杨已年近百岁,但始终如一永葆政治本色。不论刮风下雨,陈训杨总是坚持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一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是他最近最爱读的书。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陈训杨提枪纵马、驰骋沙场,为解放事业立下赫赫功勋;在和平建设的时期,陈训杨扎根基层、挥洒汗水,为人民幸福默默无私奉献。可以说,陈训杨的一生就是担当的一生。他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陈训杨用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担当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我们都需要英雄精神,榜样力量,需要对党忠诚的精神,需要默默奉献的精神。我们要学习英雄不怕牺牲不怕吃苦的精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成绩只代表过去,过去的辉煌是宝贵的财富但不是炫耀的资本,我们要一如既往,接续奋斗,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