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庆桐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11-19 18:55

陈训杨向牺牲的战友敬礼。夏一军 摄

秦末乱世,楚霸王项羽攻入咸阳后说出“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谁知之者。”遂率军东归。

写下这篇评论之前,我在心里问自己:如果我做了一件大事,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可以一字不吐的埋藏心底几十年吗?我是会去躺在功劳簿上度过余生,还是掀过这一页,写下更加精彩的新篇章?我是会和项羽一样衣锦还乡,还是做一个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隐士”?

当我还在为了这个问题而困惑,苦于寻找答案的时候,一篇关于老兵陈训杨的报道,吹散了积聚在我心头的疑云,使我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像陈训杨一样,做一个“隐士”,隐藏下那惊人的功劳,去开启人生新的一页。

初读关于老兵陈训杨的报道,这名曾六渡长江,荣立两次一等功,一次三等功,被称为“水上英雄”的老兵的人生故事,使我对其产生了崇高的敬意。陈训杨老前辈自从加入人民军队的那一刻,就把自己的心托付给了党。网上很多网友评论,例如这才是最可爱的人,这才是无名无利的英雄,这才是真正的英雄等等。还有很多网友在疑惑,是什么支撑着老英雄一路走来,淡泊名利,一心为公?

之前看过的报道里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不为官、不为钱,只为主义,只为信仰。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陈训杨,才一路走来,无怨无悔。

信仰的力量是很难用言语表达出来的,但是这种力量就围绕在我们的身边,陈训杨老前辈的事迹,就是信仰的力量。这样的战斗英雄,即使复员回乡,依然保持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上战场,是服从命令;脱军装,也是服从命令。陈训杨没有丝毫犹豫,从一个有着赫赫战功的新中国建立者,转身成为一个默默无闻的新中国建设者。

淡泊名利的精神,在陈训杨老前辈身上彰显得淋漓尽致。复员回乡后参与水坝修建工作,家中子女名字中带着的“坝”字,是他对自身所做事业表达出的最深沉的感情。一穷二白,筚路蓝缕,他在家乡的建设事业中甘当铺路石、螺丝钉,把“小我”融入大国,为家国情怀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陈老英雄作为兵,保家卫国;作为民,本色依旧。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陈老英雄这样的人在,我们的国家才能从风雨飘摇中,一步步走来,越走越坚定,越走越沉稳! 前进路上少不了苦与难,但是看到国家一天天的强大起来,所有的苦和难在老兵的心中都化成了两个字:值得!

作为一名七十年的老党员,老英雄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从七十年前加入共产党的那一刻起,他举起来的手就再也没有放下。

莎士比亚说过:“玫瑰即便是不叫玫瑰,也不影响它的芬芳。”老兵陈训杨,冲锋无畏,是英雄;解甲无求,同样是英雄!老兵陈训杨为祖国奉献的这一切,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