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黑龙江日报作者:闫紫谦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07 08:30

坚定制度自信履职尽责为民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连日来,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努力使每一项人大代表履职工作都体现和维护着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

“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让我们这些基层工作者振奋不已。”全国人大代表贾红涛作为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党支部书记多年来非常关注农村教育。“农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环节,怎么能让农村孩子有书念、好念书,是我们这些村支书、村民聚在一起经常讨论的话题。为农村孩子提供公平完整的教育链条,是广大农村学生成长中最宝贵的财富。”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全会提出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道出了全国人大代表白亚琴的心声。作为黑龙江诺捷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制剂车间主任,怎么让企业培养出来的“能手”“成手”留下来,是白亚琴一直思考的问题。“一项好政策,激活一池水,当前,龙江各地都在积极推进引进人才、留下人才的利好政策,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将充实到龙江的企业中,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

省人大代表傅广洁是延寿县玉河乡三星电子商务中心的负责人,她结合履职体会和相关工作在列席代表座谈会上积极为龙江立法监督等工作建言献策。“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一种法定的职务,我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充分反映群众呼声、愿望、要求。全会的精神指导着我们强化履职意识,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发挥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的特点,努力做到人有所呼、我有所应。”傅广洁说。

全会提出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族渤海靺鞨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认为,文化是国家繁荣发展的精神沃土,更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当前,文旅融合发展正从理念走向行动,我省积极整合资源,丰富旅游产品,为文旅事业拓展更加广阔发展空间。我作为非遗的传承人,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传承非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在实际工作中多推广文旅结合的互动产品,给龙江游客带来更好更丰富的旅游文化体验。”

“医疗是重大民生问题,与百姓生命健康和生活幸福关系紧密。全会提出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让我们医疗战线工作者深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伊春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丰晓敏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妇幼保健工作者,深刻感受着多年来龙江妇幼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生殖保健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方面工作的持续推进,为龙江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全会对医疗健康的关注,给予妇儿工作更大的信心,我们将在全会精神的指导下,为当地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妇儿保健医疗服务。”

全会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全国人大代表、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说,“我们学校积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教学和家庭德育教育,开展‘家校协同育人’活动,用生动的语言和灵活的方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和家长,为孩子精神世界打下亮丽的底色。”

“人民的信任就是责任,我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积极推进当地蔬菜加工产业发展,带动身边乡亲致富,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省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星光蔬菜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含花这样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