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妇女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许真学 任然 徐旭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04 18:30

原标题:制度自信更坚定 参与治理更有为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各地妇女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之力。

伟大宣示鼓舞人心

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电视详细了解、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四川成都市温江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石秀蓉认为,全会公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她表示,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基层妇联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筑牢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维护核心、忠诚党的事业、做好妇联工作的实际行动,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尽职尽责,在家庭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山东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说,我们一定在党中央精神的指引下,组织广大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推动构建家政服务业的制度体系,为家政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做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甘肃张掖市妇联主席王爱琴说。她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深化学习中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召开专题会议、重点解读、研讨交流、分享体会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思路和实际行动。

河南安阳文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孟君芳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释放“中国之治”最强信号,全会通过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达77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显著优势凝聚力量

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和红梅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和红梅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提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云南各级妇联将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加强对广大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妇女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之力。

重庆市智渝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吴丹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如今依法治国的观念已深入人心,现在大家都把知法守法融入自己的生活,能够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个非常好的趋势。吴丹表示,现在更应该坚持依法治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立法、执法中更加让民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河南省焦作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申文燕表示,作为从事审计工作30多年的专业人员,亲历了审计机关监督职能的拓展,目睹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见证了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果,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先进国家治理理论和实践的集大成者,真实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无比优越性,强烈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云南昆明妇女创业创新示范中心主任张梅感慨,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很庆幸生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专业服务女性创业创新的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身边一群群朝气蓬勃、努力拼搏的时代创业女性的快速发展和蜕变,她们自信满满地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实现着人生梦想,这都得益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巾帼参与大有可为

安徽省铜陵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玲丽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妇联作为妇女姐妹的温暖“娘家”,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的组织优势和广大妇女“半边天”作用,坚持、巩固、发挥好这些显著优势,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出色地完成。妇联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必须在尊崇、执行、维护制度,尤其是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找准定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江苏省常州市妇联主席吴小华认为,对于基层妇联组织来说,在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要从深化“平安家庭”建设入手,创新妇女儿童维权大数据研判、精准化服务机制,完善家庭暴力预防、制止和干预机制,健全妇女儿童舆情收集研判反馈机制,同时参与到“全要素、全市域、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中,建立集矛盾排查、纠纷调解、法律帮助、关爱帮扶于一体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通过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一次次扎实的服务,积家庭小安为社会大安。

重庆市永川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段廷会表示,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后,作为一名基层婚调委的调解员,自己感触很深。婚调委的设立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也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种具体体现。段廷会谈到,在工作中,他们积极引导双方对离婚协议免费进行司法确认,向当事人宣传司法确认的必要性和法律保障性,这既减少了当事人因对方不履行协议造成的诉累,又节约了因为打官司支出的诉讼成本,很大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的安定团结。

广西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队教导员盘艳莙表示,作为祖国的第一道“防火墙”,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移民管理的使命和任务,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边境国门安全,用严格的工作标准、敬业的工作态度、过硬的能力素质把好国门“安全阀”。与此同时,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各项便民利民举措,为中外出入境人员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通关体验,把国门名片擦得更亮。

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桂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创业女性,要充分发挥全国三八红旗手的表率和模范作用,带动更多女性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更多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的身份不能退休,我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挥余热,把爱心和保障送到每一个家庭,为妇女儿童事业、公益事业尽职尽责。”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退休干部、景山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宋玲华说,我还将到社区和村的妇女之家开展全会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宣讲活动,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宣传,调动妇女群众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她们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让学习入脑入心,增进妇女群众对党中央作出的这一重大决策情感上的认同,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助力形成“巾帼心向党”的强大效应。

湖北省黄冈市妇联副主席徐菲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妇联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谋划推进落实妇联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妇联所能谋新发展、围绕妇女所需有新作为,围绕党政所急创新业绩。要把对党和妇女的深厚感情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引导广大妇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动员广大妇女在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作为,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书写出让时代满意的妇联答卷。

(统稿:张明芳 参与采写:许真学 任然 徐旭 苏建军 姚建 袁鹏 林木 高峰 茹希佳 姚鹏 王蓓 姚改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