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辛均庆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1-04 18:10

原标题:坚定制度自信 勇于担当作为

筑牢中国自信,激荡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我省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完善制度和治理体系上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伟大成就彰显制度生命力和优越性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第一次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的中央全会。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科学、系统地凝练概括了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等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正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会议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等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具有里程碑意义。

70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保障和支撑,国家制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国家治理体系转化为国家发展力量。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中国进步和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深圳40年的探索与实践、改革与成就,进一步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局五级执法员方灿宇表示,作为特区的一线执法人员,要充分发挥特区人敢想敢干的精神,大胆探索和研究市场经济新领域和新问题,指导自己更好通过执法办案,切实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继续深化商事登记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河源市纪委监委驻龙川县黄石镇长洲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汪田意说,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时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最根本是要实现基层的组织振兴,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善于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勇于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重在落实。”省民政厅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徐祖平表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加快推进相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兜底性、基础性作用,着力打造民政领域“大救助、大养老、大儿童保障、大慈善、大社会治理”五大工作体系,切实增强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才能实现健康中国人民共建共享。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到医疗卫生行业,就是要构建更加成熟定型的卫生健康制度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宏表示,身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党员医务工作者,要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不断创新推动医疗技术发展,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打造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为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广东贡献力量。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保健部总支副书记李康保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作为临床一线医生,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竭诚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为完善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新贡献

制度,是破题之钥、治理之基。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表示,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有序参与司法,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公正司法。要加强法院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广州法院在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上的优势,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委外办发展规划处处长余顺荣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要求,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动工作,始终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实落地,为推动外事工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及我省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副主任高歌表示,要始终坚定制度自信,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当好制度维护者执行者,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理念,推动政策落实和创制,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做好就业创业、移交安置、服务保障等工作,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着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省地方志办人事秘书处处长王道钰表示,地方志工作要担负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历史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建设人民方志,全面提升地方志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坚持用法治手段为建设人民方志保驾护航,做到依法识志、依法修志、依法用志、依法管志、依法存志和依法传志。

(记者 辛均庆 姚瑶 陈理 汪祥波 胡良光 龚春辉 尚黎阳 黄锦辉 朱晓枫 通讯员 魏星 伍晓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