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落幕 特别议题引发关注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乔梦 朱梁文轩 李悦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23 20:34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于10月22日在京闭幕,76个官方代表团、23位国防部长、6位军队总长、8个国际组织代表及专家学者和各国观察员等1300余名嘉宾出席,围绕“维护国际秩序,共筑亚太和平”主题展开了多场研讨。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陈光军少将宣布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圆满闭幕

参加本次论坛的各国代表。乔梦摄

参会外方代表。乔梦摄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大国关系与国际秩序”“亚太安全风险管控”“中小国家利益与共同安全”“国际军控体系与全球稳定”等议题展开交流,还就“安全理念创新”“互信机制建设”“亚太地区安全架构”“海上安全形势”“国际反恐合作”“人工智能与未来战争”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现场。乔梦摄

与会代表现场提问。乔梦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作发言

当天上午,各国与会代表参加了特别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世界和平发展”全体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做主旨发言。他指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包打天下。世界需要的是开放不是壁垒,是合作不是脱钩,是新机遇不是新冷战,是同舟共济不是同室操戈。需要的是摒弃单边、零和、结盟、对抗的旧安全观,倡导并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这才是符合时代前进的正确方向。

本届论坛副秘书长徐天昊少将总结说:“这一届北京香山论坛,我们首先收获了共识。第二是收获了友谊,北京香山论坛举办九届以来,我们发现有代表从第一届一直参加到现在。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大家都在这个平台上互相交流了感情,积累了友谊。第三是收获了未来,北京香山论坛将进一步国际化、机制化、标准化地发展。”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陈光军少将致答谢辞。乔梦摄

各国专家学者纷纷认为,本届论坛形式灵活多样、各国代表思想碰撞讨论热烈,足以证明了北京香山论坛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记者乔梦 朱梁文轩 李悦)

参会外方代表。乔梦摄

参会外方代表。乔梦摄

各国参会代表合影留念。乔梦摄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