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观察:波澜壮阔发展25年,互联网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刘育英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10-22 10:54

中新社浙江乌镇10月21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19年是中国接入互联网的25周年。正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如何改变了中国,未来互联网将如何发展?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成为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77个国家。

“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国都远远落后。而中国抓住了这一轮信息革命的的历史机遇,跟欧美基本同步。”到家集团CEO陈小华说,在5G等方面,中国甚至实现了某种程度的领先。

25年来,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固定光纤网络覆盖范围全球第一,4G网络规模全球第一,宽带用户数量全球第一,网民数量全球第一。

互联网的形成,使人们在物理世界之外,还形成了一个对物理世界进行“复刻”的数字世界,这深刻改变了人们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出行和交往方式,并催生了移动支付、电子购物、共享单车、网约车、知识付费等新商业模式,催生数字经济。

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规模高达277.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稳居全球第一,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占GDP比重达三分之一。中国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亮点,规模居全球第二。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互联网从信息高速公路转变成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传统的金融、医疗、教育、交通、通信、能源、制造业,都在“数据智能”的赋能之下,开始发生颠覆性改变。

互联网还带来机会的均等化,中国民众分享了信息技术发展红利。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在偏远及经济落后地区的普及,并推动信息技术在扶贫、教育、医疗、农业生产等方面应用,以改善当地人们生活。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说,中国从黑河到腾冲的“胡焕庸线”,近10年正在消失。北京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由于数字技术,西部民众可以更多参与经济活动,使中国东部和西部的差距缩小。

互联网还快速拉近了中国人与世界的距离,中国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说:“互联网促成最急剧的改变就是全球化,以前在人类历史上做不到这一点”。

谈到互联网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对记者表示,现在信息技术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连接越来越丰富,计算能力越来越强,形成“智能”,对中国产业界而言,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补齐短板。

杨元庆表示,随着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呈现了由消费端创新逐步向商用端创新转变的态势。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新型AI芯片、云服务、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成为新的基础设施。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智能经济将切实融入人们的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