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干先赔”的致富带头人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耀滕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17 09:07

“先干先赔”的致富带头人

新华社记者黄耀滕

“种桑养蚕?我先看看你能不能做成功吧!”

在广西上思县百包村那榄屯,面对上门来的村党总支书记黄天党,村民零国暖还是顾虑重重。黄天党笑了笑,担任村干部25年来,已经习惯了这种给村民做“引路人”的尴尬。

百包村位于广西十万大山北麓余脉,“山多地少,全村3120人,水田2851亩,人均不到一亩,单种水稻难致富。”黄天党说,百包村有18个自然屯,30个村民小组。2015年,百包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529人。

在村民眼中,黄天党是会赚钱的“精明人”。1986年,21岁的他买了手扶拖拉机,经营木材和松脂生意,赚到“第一桶金”。2005年,黄天党全票当选百包村党总支书记。他承诺: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把百包村发展起来。

当时,百包村除3个屯通砂石路外,其余15个屯都是凹凸不平的狭窄土路,雨天泥泞,晴天扬尘。“人走都困难,还谈什么发展。”黄天党当选后第一件事就是解决行路难的问题。

走村串户选择最佳修路路线,编好项目建议书,拿上工作报告,黄天党开始往上级相关部门跑,争取项目资金。经过努力争取,十几年来上级政府向村里投入了1000多万元的修路资金。2017年,百包村通屯道路全部拓宽并完成硬化。

2014年,广西启动“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试点,以提高甘蔗产量和含糖量。黄天党把自家的甘蔗地拿来做村里的第一个试点。因为种植较晚,加上种植后恰逢干旱,试点第一年,甘蔗长势不好,黄天党亏了约8万元。“不管多难,我总得做那个带头人。”黄天党说。

为解决村里产业单一问题,黄天党又动起了脑筋,多方考察后,决定引进澳洲坚果并在村里推广。“这东西能挣钱?如果能挣钱你怎么不种?”面对新产业,村民们还是犹豫。面对质疑,黄天党没有过多解释,随即租来50亩山地开垦种植坚果。见到他真的干了,村民们陆陆续续才跟着种起来。

听说种桑养蚕来钱快,为给村民多点产业选择,今年6月,黄天党又带村“两委”干部到广西凌云县观摩“取经”。“今年12月就租20亩地种桑树,我先干。”黄天党再一次决定做带头人。

29岁担任村干部,黄天党放弃了自己的生意,54岁的他把青春献给了乡亲。“你要是不做村干部,家里估计已经在县城有几栋楼了。”爱人偶尔会埋怨他放着能挣大钱的生意不做,选择担任村干部。儿女们说他“爱折腾”,什么产业都要“捣鼓”。

坚果、肉牛、柑橘、黑山羊,甘蔗……百包村产业多样化发展开始显出成效。2016年,百包村实现整体脱贫。2014年,黄天党获自治区“扶贫攻坚好支书”称号,2015年,黄天党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面对荣誉,黄天党说:“作为一名党员,总觉得自己为村里做的事还不够多。”

(新华社南宁10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