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评:习近平访尼开启中尼关系快速发展新时代

来源:环球网作者:寰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10-13 18:12

真心交朋友、诚心化分歧、恒心促合作。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德满都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此访,是23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的访问具有着重要意义,将对中尼两国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被称为“寺庙之国”。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中国连续20年向尼派出医疗队,为尼民众纾解病困。2015年4月尼泊尔大地震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也曾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与尼共渡难关,一系列灾后重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并逐步完成。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尼泊尔的访问,对筑牢两国政治互信、增强两国经贸合作、密切两国人文交流,开启中尼关系快速发展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筑牢两国政治互信。1955年8月1日,尼泊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64年来,两国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已经树立了不同大小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睦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2017年5月,中尼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当前,双方正在建设和升级包括公路、口岸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筑牢中尼两国政治互信。

增强两国经贸合作。中尼两国经贸合作由来已久,当前中国已成尼泊尔第一大外来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尼泊尔则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和发展合作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1亿美元,中国对尼泊尔投资超过3亿美元。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就有助于深化两国经贸、投资、产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密切两国人文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深化人文交流既符合中尼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当前,尼泊尔是南亚首个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目前每周有约60个航班往来两国之间,每年人员互访达30多万人次。习近平主席此访就有助于中尼双方加强教育、青年、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国各自发展进步注入强劲动力。

“滴水也能装满缸”。当前,尼泊尔政府和人民正向着“繁荣尼泊尔、幸福尼泊尔人”的美好愿景砥砺前行,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在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时代要求两国加强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尼泊尔,两国领导人对中尼关系发展做出新规划,就将共同开启中尼关系快速发展新时代,推动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