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关乎27亿人口福祉,中印合作肩负“特殊使命”

来源:海外网作者:钱峰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0-11 19:25

摘要:一年多来,中印两国在增信释疑、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全面进展,成为两国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的一大亮点。

2018年,中印领导人第一次非正式会晤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东湖边散步交流。(图/新华社)

10月11日,在武汉东湖会晤时隔一年半之后,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继续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印明年即将迎来建交70周年的背景下,此次会晤无疑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

2018年4月的武汉会晤开启了中印两国高层交往的新机制,这也是中国外交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冠以“非正式会晤”称谓的高层交往模式。在美丽的武汉东湖之畔,两国领导人“面对面”“一对一”,展望世界大势,共话中印关系,对双边关系进行了及时战略引领、宏观把握,有力增进了战略互信,达成了一系列战略共识,为中印关系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一年多来中印关系积极向好、平稳向上的势头,倍受国际社会瞩目。

一年多来,中印两国在增信释疑、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等各领域都取得了全面进展,成为两国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的一大亮点。

在政治方面,中印领导人四次会面,互信加深,为两国关系走稳走实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也创下了两国领导人交往的新纪录。目前,两国各类对话机制达30余个,涵盖政治、经贸、人文、防务、安全、地方等各领域。尤其在人文上,两国成功举办两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人员往来突破百万。

在边界问题上,第21次中印边界特代会取得明显进展。双方同意授权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启动“早期收获”磋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对初步达成共识的领域和事项进行系统研究,尽快找出解决措施和方案并形成具体成果,这为妥善解决边界问题创造和积累了有利条件。在敏感问题上,双方以成熟方式妥善处理了马苏德列名等问题,展现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诚意。

在地区事务合作上,中印外交部门落实武汉会晤的成果,正式在阿富汗启动了联合培训阿富汗外交官的“中印+”合作项目,为增进政治信、拓展下一步更多的“中印+”模式奠定了先期基础。

经济上的合作成果更是可圈可点。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8年中印贸易额创955亿美元新高,有望提前实现两国设定的千亿美元目标。对于印度近年来高度关切的两国贸易逆差问题,中方积极回应印方关切,采取措施扩大自印进口商品,包括降低部分印输华商品关税,派遣采购团来印,协助印农产品、药品输华等。仅2019年上半年,印对华贸易逆差同比下降5%,对华农产品出口额同比翻了一倍。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面临许多新问题,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日益成为影响和平稳定的突出因素,对中印这对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国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与此同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催生新的机遇。其中最大变化,就是以中印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实现了快速发展,根本上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如何趋利避害,抓住时代机遇,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更好满足两国27亿人民求稳定、盼和平、谋发展的普遍诉求,是摆在两国领导人面前的战略性、全局性课题。

对中国来说,印度作为重要邻国,不仅是当今全球举足轻重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大国和多边合作伙伴,也是世界大变局中牵动国际格局演变的重要国家之一。中国需要一个共同利益不断增多、相向结伴而行的印度。

对印度来说,安全稳定的内外环境是今年连任后的莫迪继续打造“新印度”、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最基本保证。中国雄踞全球第二的经济实力,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力,日益为印度所看重。

继武汉会晤往势,中印合作将开启新篇。以持续累积的正能量拓展双边关系的积极面,以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积硅步方至千里,为中印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创造条件,这无疑是中印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主旨和目的。寄托着占全球五分之二人口的共同期盼,中印合作的意义早已超越双边和地区范畴,对全人类福祉的深远影响还将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持续显现。

(钱峰,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