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旅党委加强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值得深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周天宇 许浩杰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0-08 10:09

当党员成为“大多数”

——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党委加强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周天宇 许浩杰

“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的特权。”这句热播电视剧中的台词,曾令无数观众感动不已、热泪盈眶,也让一种声音穿越时空、力透荧屏。

战争年代共产党人“背炸药包”,打下了人民江山;新的长征路上共产党人“背炸药包”,能背出人民的幸福。这是一种身份和标识,更是一种荣耀与自豪。

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特殊材料”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群众的特定标准。每名党员时刻牢记使命责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我们这支军队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战斗力。

与普通基层连队相比,我军一些优秀技术骨干较多的单位,大多数官兵都是党员。当党员成为“大多数”,如何激发党员立身为旗、主动作为的意识?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党委加强新时代党务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借鉴。

“党委指导中心工作”“党员骨干定向把关”“党员人人有责”……针对直升机营连官兵中党员占大多数人的现状,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区分党委、党员骨干、普通党员3个层次,根据党章党规设立“责任清单”,通过常态化开展民主评议强化监督,逐渐让基层党务工作走深走实。

“责任明晰,大家才能各司其职。”该旅党委书记介绍,分类指导、明确职责,保证了各个岗位党员的责任落实。通过聚焦服务战斗力抓实党的建设,提高了部队的训练质效。

党务业务应该怎么摆

去年底,该旅直升机营党委的一段经历引人深思:该营在召开军人大会后,紧接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集中讨论。会议开始不久,不少飞行员就坐不住了。

事出有因。原来,该直升机营人员中党员占了大多数,参加军人大会与党员大会的人员大同小异,差不多是一拨人。

有人提出,既然是同一批人参会,一件事为何还要重复讨论?还有人说,刚刚军人大会上学习过的文件又拿到党员大会来念,岂不是多此一举?有人甚至提议,以后将军人大会与党员大会合并一起召开。

“党务工作岂能等同于业务工作?”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关系混淆不清,表面看是部分党员思想认识问题,折射的却是营党委责任弱化的深层次问题——抓建缺乏针对性,导致党委“首位”意识弱化。

“过去,业务是硬杠杠,党务是软指标,这容易导致业务和党务工作的天平失衡。”反思暴露出的问题,该营党委认识到,当党员成为大多数以后,更加需要找准党务工作的关键发力点。

“党务业务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抓好党务工作,才能正确领导业务工作,确保部队建设方向不偏。”会后,该营党委认真检讨反思,发现以往开会一些议题和内容,都不是营党委职责范围内应关注的事项。

基层工作的头绪千万条,什么才是营党委真正该管该抓的事?该营党委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自身问题,并依托旅组织科生成营党委的“责任清单”,梳理总结出“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组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聚焦实战化议战谋战”等5个主要抓建方向。他们将“责任清单”下发,通过层层强化监督落实,确保营党委抓建的针对性。

“如今,营党委抓大放小,只需重点抓好几项中心工作,管的事虽然少了,抓建的针对性反而更强了。”该营党委书记欧阳柏星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营里召开党委会研究议训议战议题的比重占到80%左右。前不久,该营党委针对部队比武演训任务重的现实情况,组织骨干力量及时跟进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确保了演训任务的高标准完成。

找准党小组长责任定位

今年初,该旅直升机连党小组长唐炜琪几经思量,郑重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辞党小组长的报告。理由很简单:感到资历尚浅,缺少公信力,虽然身为党小组长,但每次党小组内党员遇到大事小事,都习惯性找经验丰富的飞行教员把关、请教经验,让自己很没有存在感,十分“尴尬”。

“没资历少经验,人微言也轻!”该连党支部调查发现,像唐炜琪一样,有些党小组长存在干劲不足、把控不住局面的情形,表现较好的是几名年龄较长的飞行教员。

党小组长是党小组负责人,在党支部的直接领导下做好对本小组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等工作。党小组长虽不是什么“官”,可作用十分重要。是什么让党小组长打起“退堂鼓”?连队党支部调查分析发现,在党员占大多数的连队,随着党员骨干更新交替,不少年轻飞行员走上党小组长岗位,但由于缺乏经验,工作起来容易畏手畏脚。如果党小组长自身责任意识不够强,定位不够明晰,那么其他党员在遇到困难问题时,难免会转而向经验丰富的老飞行员寻求帮助,这就给党小组长一种被“架空”的感觉。

什么才是党员骨干的核心能力?论飞行训练,飞行教员更有话语权,他们有实践经验,有训练诀窍;然而论开展党务工作,大多党员骨干党性觉悟高,应该更能把住方向。党小组长如果“大事小事插不上嘴”,就会暴露出责任定位不明、工作思路不清,在稳思想、解困难等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缺办法,教方法;缺能力,补能力。该连党支部及时对党小组长进行帮带,开展培训,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党支部还通过细化“责任清单”帮助党小组长找准职责定位,引导党小组成员思想上多向党小组长靠拢。在此基础上,根据“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民主评议推举和更换党小组长,确保党组织健康运行。

“现在飞行训练时,大家还会听听飞行教员的意见建议,但如果遇到了思想问题和一些实际困难,都会主动找我这个党小组长沟通。”唐炜琪说,经过培训,自己开展党务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有想法也有办法,大家都愿意和他交心。在他的主动帮带下,几名在前期考核中失利的飞行员,如今不仅思想稳定,训练成绩也取得很大进步。

强化普通党员责任意识

前不久,某连一名党员向党支部书记提交思想情况汇报,将汇报内容写成了工作总结,受到该连党支部书记的批评。然而就在几天前,该党员还因对飞行训练提出好的建议受到连长表扬。

把思想汇报写成工作总结,反映的是党员意识弱化的大问题。连队党支部梳理发现,连队党员普遍存在参与训练奋勇争先,参与党务工作不够积极、甚至往后躲的现象。

该连党员梁守竞说,以前在飞行学院,党员只占少部分,对比之下,党员责任意识更强,在党务工作中示范作用发挥明显。如今在连队,党员成为“大多数”,个别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久而久之,就会形成骨干带头干,普通党员靠边站的局面。

党员,不仅是一个称谓、一种身份,更代表了一种责任。跟飞行训练一样,参与党务工作本该人人有责,却变成了个别人有责。“大家都是党员,我不干自然有人干”“我又不是骨干,参与筹划党务工作是党委和党员骨干的事”……在深入摸底研究后,该连党支部认识到,如果普通党员责任意识不强,党务工作就难以凝心聚力,其服务战斗力的作用也会大打折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改变思想是关键。该连党支部紧紧扭住飞行员“讲业务”“重飞行”的“活思想”,为党员树立“党务为战斗”的思想观念。结合飞行岗位职责,他们为每名普通党员立起党务工作的“责任目标”,将党员责任细化,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务工作评比等办法,以民主评议为抓手强化监督,保证了普通党员的责任落实。

“飞行训练是飞行员的中心工作,主动参与党务工作更是每名党员的责任。”该连党员薛浩说,如今,连队党员参与党务工作情况也成为年底评功评奖的重要指标,上周连党支部召开议训议战会,他提出的两条建议均被党支部采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