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盛典丨身着孔雀蓝,文职人员方队首次精彩亮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汪学潮、王亚平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05 07:04

今年国庆阅兵,身着礼服、头顶“文”字帽徽的文职人员方队,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气势恢弘,步伐刚劲……文职人员方队,是15个徒步方队中具有鲜明特色的方队之一,首次亮相阅兵场,格外引人注目。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创举,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巨大成就。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阅兵盛典,“孔雀蓝”精彩绽放

编者按 今年国庆阅兵,身着礼服、头顶“文”字帽徽的文职人员方队,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气势恢弘,步伐刚劲……文职人员方队,是15个徒步方队中具有鲜明特色的方队之一,首次亮相阅兵场,格外引人注目。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创举,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巨大成就。

受阅文职人员方队队员,从陆军、海军、空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军委国防动员部和国防科技大学等8个大单位遴选而来。他们中既有现役转改人员又有社会公开招考人员,既有硕士博士又有研究生导师,既有能参善谋的管理人才又有科技攻关的青年才俊,既有刚出校门的莘莘学子又有年过半百的领导干部。作为改革强军的新锐力量,他们排除万难、刻苦训练,代表全军文职人员在国庆大典精彩亮相。请看来自文职人员方队的报道——

脱下军装依然要争光

“武强脱下军装换上‘孔雀蓝’阅兵的形象,一点儿也不输他哥文强‘沙场阅兵’时的风采。”李武强远在呼和浩特老家的父母和亲朋边看国庆阅兵直播边赞扬道。自从目睹双胞胎哥哥李文强参加“沙场阅兵”之后,晚出生15分钟的弟弟李武强萌生了有朝一日也能参加阅兵的梦想。

去年底,为了方便照顾多病的父母,李武强选择转改文职人员,成为联勤保障部队第969医院老干部病房的医师。得知要抽组文职人员参加国庆阅兵的消息后,他主动报名,并开始努力减肥、科学训练,最终减掉了20多公斤,以精干匀称的身材帅气亮相天安门广场。

薛白也是既为家人添彩也为文职人员方队争光的典型之一。他的父亲薛铁军是一名军龄35年的老兵,年轻时参加军事比武多次夺魁,曾荣立二等功,军旅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参加过阅兵。孝顺的薛白一直在等机会替父亲完成这个心愿,如果没有转改文职人员政策的出台,参加阅兵的机会不可能来得这么快。抓住机会的薛白处处以父亲为榜样,训练认真刻苦、勇于争先,训练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文职人员方队基准兵崔钦书,去年曾因外出执行卫勤保障任务推迟了婚礼,转改之初就定下了“结婚、考研、过中职”三个小目标。然而,脱下军装到第984医院没几天,就接到阅兵通知。纠结过后,他决定再次推迟婚礼报名参加。身高188厘米、体重近百公斤的他,投入训练就激活了“扛红旗、争第一”的军人血性,不仅在徒步方队考核中夺得单兵动作训练标兵,还成功减重20多公斤,稳稳占据方队基准兵位置,成为方队的榜样。

“一人参阅全家光荣、一次参阅终生光荣!”在文职人员方队,像他们那样脱下军装依然本色不减的现役转改文职人员还有很多。除了王超博、孔汉麟、吴晓明、陈志显4名二度参加阅兵的队员外,武警部队的张来军,联勤保障部队的刘德胜、宋清晨、夏雄飞,陆军的沈建伟,海军的汪超,国防动员系统的王鹏雷等现役转改文职人员,都是阅兵训练“龙虎榜”上的常客。刘德胜在集训期间感冒发烧一度从正式队员调整为预备队员,但他不泄气不放弃,在方队队列动作考核中以第二名的成绩成功逆袭,成为文职人员方队精彩亮相的骨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