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论:让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高扬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9 08:57

(四)

中国奇迹令世界震撼,更引发国际社会的深入思考:为什么中国能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为什么中国能用几十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把握新中国70年历史巨变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和深刻启示,就能解码中国奇迹、读懂中国故事。

1949年,沈钧儒先生代表各民主党派向中国共产党祝贺28周年生日时说:中国人民之所以获得今日空前的胜利,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有了共产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熟悉的旋律,唱出了人民的心声,更激荡着历史的结论。

70年来,面对历史风云的变幻莫测,中国共产党是指引前进方向的“领航人”;面对层出不穷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主心骨”;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是心系人民、造福人民的“勤务员”。见证了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变迁,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感慨,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支柱。

从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到中国号巍巍巨轮,坚持党的领导,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核心密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正如五星红旗图案所象征的——亿万人民心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恰似众星拱卫北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近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创造人类历史上的新奇迹。

(五)

新中国成立的开国大典前,围绕军乐团演奏什么曲目,一度众说纷纭,提议用德国曲子、苏联乐曲、美国乐曲的意见都有。最终,毛泽东拍板:要听自己的乐曲,走自己的路。

“走自己的路”,是理解新中国奋斗历程的一把钥匙。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坚持从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尽天华成此景”,这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机械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创造的新版。

“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

新中国70年,是上下求索、探索前行的70年,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70年。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感慨:中国的发展变化向世界证明,每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都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