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平:奋斗创造人间奇迹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9 08:41

(五)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2019年9月,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从执政全国的赶考,到改革发展的赶考,再到复兴中华的赶考,70年赶考写辉煌。要读懂中国奇迹,就要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把握。

研究中国问题的国际观察家有个较具共识的判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愈挫愈勇的政党,具有脱离险境的神奇力量,不断创造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传奇业绩。70年一路走来,我们曾遭遇封锁与遏制,曾有过急躁与冒进,曾经历大洪水、大地震、大疫情等重大灾害的考验,也曾面对金融危机、贸易摩擦等国际风浪挑战,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统一高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掌舵人民共和国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带领人民开创出百年未有的新局面,充分证明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对“为谁执政、靠谁执政”问题的郑重回答。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人民政党,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理念,把党和人民的关系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与土地,把民心当作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思想上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废除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完成“三大改造”,还是取消延续了2600余年的农业税;无论是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还是誓言把近14亿人一个不落带入全面小康,事实证明,“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

70年来,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奇迹,凝结着一个执政党对“如何执政”孜孜以求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坚信“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引入市场经济体制,没有按照所谓的“华盛顿共识”进行激进的“休克疗法”,而是走一条渐进式改革之路;既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抑制了市场经济的周期性大起大落,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的态势;改革农村的土地制度,没有进行私有化,而是形成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推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为农民在城市扎根创造条件,没有在大城市形成贫民窟等问题……70年,这条奇迹之路见证的,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永不停滞的探索与创新。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感叹:“中国政府的‘五年规划’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中国政府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从而得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完成了众多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项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70年来,我们党在“赶考”路上,制定适合国情的执政目标,实施科学合理的执政方略,完善符合实际的执政方式,提供稳固有效的执政保障,交出了一份让亿万人民满意的答卷,在岁月深处写下成功与光荣。

(六)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号召:“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循着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要读懂中国奇迹,就要读懂社会主义,读懂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把握。

当年,一位外国驻华大使曾这样谈起对中国的印象:中国有3亿多人口的城市和欧洲差不多,8亿多人口的农村和非洲差不多,欧洲和非洲相加,就是中国。正是立足中国国情,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在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从1949年到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59.2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长到77岁,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为“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写下生动而温暖的注脚。如果说新中国的发展拓展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道路”,那么70年一脉相承的发展目标、不断向好的民生改善,更向世界宣示了“中国价值”,这也就是社会主义的价值。

江西瑞金东北部一个叫叶坪的小村庄,是当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记录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如何建设一个国家最初的探索。从“共和国的摇篮”出发,中国共产党人将这个曾经四分五裂的国家凝聚成一个整体,实现国家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从“一盘散沙”到“组织起来”,催生出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强大力量。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制度,以坚持党的领导的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优势、全面依法治国的优势、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优势,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70年来,中国的发展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也丰富了社会主义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全面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社会主义是在资本主义的苦难和积弊中孕育生长的,它从诞生之日起,就占据着思想上道义上的制高点。社会主义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昭告世人:社会主义也一定能够在人类发展实践中占据制高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为此而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