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从政治工作是生命线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作者:李志勇 徐梦龙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9 08:39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五十三

从政治工作是生命线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马鞍山钢铁公司,是我国江南一个重要的钢铁基地。1964年,我国第一个直径为840毫米的整体车轮在马钢诞生。这是公司二铁厂技术革新小组在研究革新高炉堵渣机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 摄

福建省邵武市水北镇大乾村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优质瓜果种植等特色农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这是2018年9月11日,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在村社情民意商议点向村民征求文化设施建设意见。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到长征中的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

坚持正确的方向,是讲政治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时期,有人认为应该取消政治委员,还有人说“政治工作不能开坦克”“过去是打政治,现在是打技术”。

195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送党中央审改时,“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一句中,“的生命线”的表述被划掉了,毛泽东亲手用铅笔把这几个字又勾了回来。

这部条例规定:“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设立党的各级委员会,作为部队统一领导的核心,并确定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为党对军队的领导制度。”

1955年,毛泽东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按语中又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生命线”的比喻,凸显了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一再强调各级干部要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

1979年1月,中央纪委召开恢复重建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拟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案)。1979年3月19日,党中央向全党公布《准则》,要求全党开展学习讨论,提出修改意见,由中央纪委汇集、整理、修改。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吸收全国各级党组织提出的1800多条意见,先后进行了7次修改。

《准则》于1980年2月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正式通过,12条内容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第三条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准则》的制定、实施,对于当时恢复和健全党内民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严肃党的纪律、促进党的团结,实现全党工作中心的转移,以及对此后三十多年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中国共产党越来越深刻认识到,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无法从根本上解决。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纪律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项纪律”,政治纪律排在首位。

2016年3月1日,党中央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征求意见的通知》,决定同时制定准则、修订条例。

在8个月时间里,文件起草组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反复讨论修改。其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3次会议、中央政治局召开2次会议分别审议文件稿。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内法规,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针对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明确措施,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消除了严重政治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写入十九大党章总纲。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根本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这是夺取新时代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马鞍山,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是一座依矿兴建的城市。几十年前,这里诞生了新中国华东地区第一炉铁水、第一根钢材。

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关键任务,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去产能,既是经济任务,也是政治任务。马钢有600多个党支部,16000多名党员。“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炼钢企业,不仅要冶炼好钢铁,更要冶炼好团队。”马钢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王东海说。

去产能,与之俱来的就是员工的安置问题,要说没有困难那不可能。困难面前,马钢党委扛起政治责任,党员发挥先锋作用,集体向党旗宣誓,公开承诺庄重签名,支持拥护公司去产能举措,用实际行动感染职工。仅第二炼铁总厂就一次性安置541名员工,无一人提出安置异议。

几年来,马钢累计淘汰炼铁产能224万吨、炼钢产能269万吨,完成分流安置职工29204人,提前完成去产能的目标任务。

通过转型升级和实施“十三五”技术改造,马钢产品结构调整更加合理、更具市场竞争力。马钢高速车轮拿到中铁检验认证中心首张认证证书,成功搭载“复兴号”穿行祖国大江南北,热轧H型钢一举托起全球最大的天然气项目——中俄亚马尔项目等工程。2018年,马钢还投资22亿元用于环保治理,实施了一大批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使马钢各条生产线全面达到了清洁化生产的要求。

践行“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在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钢铁去产能的决策部署,为马钢扭亏脱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同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加强和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保证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走进西柏坡纪念馆的电报长廊,“嘀嗒、嘀嗒”的电报声不绝于耳。解放战争时期,中央一不发钱、二不发粮、三不发枪,只是靠发出408份电报,就打败了国民党。为什么仅凭“嘀嗒、嘀嗒”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让全党全军行动如一人?就是因为全党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指令。(记者 李志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