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6 09:14

奋斗今天 飞向明天

■温新峰 杜华伟

人工智能机器人、首艘国产航母模型、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平台、C919大型客机模型……这几天,很多人来到“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现场,借助一件件珍贵展品追忆70年来的光辉岁月,透过一项项辉煌成就感受奋进大国的万千气象。

风雨兼程铸辉煌,砥砺奋进谱华章。穿越历史的长河回望,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如何让饱受战火摧残的土地重焕生机?如何让人民群众吃饱穿暖住新房?唯有顽强拼搏,唯有艰苦奋斗。事实上,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正是由一个个奋斗故事共同汇聚的。7万群众用10年时间修成红旗渠,几代林场人让塞罕坝从沙漠变“绿海”,成千上万“拓荒者”把南海边的小渔村建成世界瞩目的经济特区……一段段记录,一个个里程碑,个人、群体和国家的奋斗故事,汇成新中国70年的宏大诗篇。

拼搏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主席指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近段时间热播的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全景式呈现了共和国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经历的困苦与艰辛、成就与辉煌,令人们对这段奋斗的历程充满敬意,也道出了今日中国实现伟大飞跃的历史逻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个从未中断的历史进程,一场一棒接着一棒的赛跑,一部旋律愈发激昂的交响乐……这一切的实现,都源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持续不懈的拼搏和奋斗。

历史正在掀开新的篇章。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出超过90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天的中国,复兴图强的时间表,已进入至关重要的“下半程”。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了前后相续的目标。实现宏伟目标,仍然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续奋斗。

个人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将成长的点滴汇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也只有那些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奋斗之中,激情澎湃过、锐意进取过、无私奉献过的人生,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回忆,才能享受美梦成真时的春华秋实。无疑,我们身处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它为每个人提供了激情奋斗的舞台。

诗人艾青曾在《光的赞歌》中写道:“让我们从今天出发飞向明天,让我们把每个日子都当做新的起点。”新时代让人心潮澎湃,新起点催人奋发向前。新征程上,让我们以时代担当接续昨天的荣光,以青春奋斗开启明天的希望,以实干的辛勤去耕耘、以挥洒的汗水去浇灌,在广袤的神州大地奏响振奋人心的追梦乐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