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6 09:14

这几天,大批观众走进北京展览馆,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国家和军队走过的伟大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是在武器装备模型前,解说员为观众讲解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成就。解放军报记者 侯 磊摄

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域领跑

创新能力后来居上

新中国的科学技术几乎是在一片“废墟”上起步的。1949年,中国仅有30多个专门研究机构,全国科技人员不到5万人。7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为我国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供强大支撑。

创新人才队伍规模庞大。从1949年到2018年,我国普通高校的数量、教师数、在校学生数、招生数、毕业生数分别翻了13、104.6、242、255、390倍;研究生在校人数由629人增长到273.1万人;留学生由1959年的35人增长到2018年的60.84万人。我国研发人员总数在2013年超过美国,已居世界第一,为我国创新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创新资金投入今非昔比。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加,创新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整体上超过了欧盟15个初始国平均水平,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8年研发投入总量达到19657亿元。

正是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才队伍支撑和仅次于美国的资金投入作保障,我国创新能力发展呈后来居上之势。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经连续8年居世界首位。2017年中国科学论文被引用次数已超过德国、英国,上升到世界第二位。基础研究和战略性高技术等领域实现多点突破,5G通信、轨道交通装备、语音识别、新能源汽车、掘进装备等领域技术已跻身世界前列,C919大型客机、高档数控机床等技术加快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我国经济迎来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高质量时代。

从被封锁围堵到经济全球化推动者

开放天地越发广阔

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世界上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阵营的对抗对立,我国对外开放主要面向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1949年年底,我国开展了与苏联及其他东欧国家的资金、技术合作,派出7000多人前去留学,与苏联有156个工业项目合作。上世纪50年代末中苏关系破裂后,我国积极打破封锁,从西方国家引进一些急需的技术和设备。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初,中美两国由对抗走向对话,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经济封锁亦基本结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1978年到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按人民币计算年均增速达18.6%,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超过2万亿美元。1983年至2017年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2.8%。2002年至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9.1%,跻身世界资本输出大国行列。

我国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引领者。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目前,我国几乎加入了全部世界性经济组织,并且在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大力开展多边双边贸易。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情况下,我们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球经济运行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领导力量。

从缺吃少穿到迈向全面小康

民生福祉极大提升

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了数百倍,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57年的73元增长到2018年的14617元,翻了200倍;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1952年的445元增长到2017年的76121元,翻了171倍。

与此同时,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由1952年的80元增长到2018年的19853元,翻了248倍。全国人均寿命由1949年的35岁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76.7岁。

我们党牢牢把握“共同富裕”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把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党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减贫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及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我国贫困人口从1981年末的8.78亿人减少到2013年的251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88.3%下降至1.9%,减贫人口占全球减贫总规模超七成。

如果按照我国2010年确定的2300元年收入标准,2018年年底我国的贫困人口下降至1660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7%,2020年将圆满完成全面脱贫的目标任务。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