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6 09:14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回望过去,中国不断创造奇迹、持续跃升;展望未来,中国仍将破浪前行、行稳致远,为世界带来更为精彩的发展故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从“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大型成就展看中国奇迹

■丁茂战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通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个个模型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展览全面展示了新中国7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回望过去,中国不断创造奇迹、持续跃升;展望未来,中国仍将破浪前行、行稳致远,为世界带来更为精彩的发展故事……

从积贫积弱到全球性经济大国

经济实力进入前列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仅用三年时间,就治愈了战争的创伤,把国民经济恢复到旧中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时期,我们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后,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经济建设不断书写“中国奇迹”、创造“中国速度”。

今天的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国内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2年增长175倍,多项经济指标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力量激越澎湃,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978年的1.8%上升到2018年的近16%。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引擎。

正是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幅提升,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从落后的农业国到全球性工业大国

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国家可谓一穷二白,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1949年,中国农业产业占比高达68.44%,是个落后的农业国。70年来,我们牢牢把握工业化这条主线,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连续超越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并在2011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工业增加值翻了2180倍,原煤、原油、发电量、粗钢、水泥产量分别翻了115、1576、1654、5800、3349倍。绝大多数工业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

我国强大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又进一步促成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能力的提升。全国公路总里程由1949年的8.07万公里增长到2018年的484.65万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2018年末达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包括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强大的工业基础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夯实了中国现代化的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