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原机场看民航平安起降,这堂课的效果5分钟>50分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 瑞 胡晓宇 刘海洋 张红平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6 04:03

拉近“心距”要用心

■张红平

有个比喻很贴切: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教育是观念的碰撞,更是心灵的交流。

一些政工干部开展教育收效不大,不能把虚的做实、把“物理变化”升级成“化学反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如一首歌中所唱,“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物理世界中,两条平行的直线永远无法相交。情感世界里,心与心若没有交汇点,情与理自然也不会交融,更何谈滋润心灵、撬动思想?因此,组织教育者一定要用心向官兵靠拢,在开展教育之前,先让自己的心抵达官兵的心灵。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当前,兵员结构复杂多样,年龄、学历、阅历差异性增大,价值取向多元。青年官兵思维活跃但思想不够成熟,表现力强但承受力弱,勇于交流与展示有时又缺乏面对批评与挫败的心理准备。这些都对开展教育的形式与内容提出了更高要求,都需要组织教育者付出更多心力。

随着战训任务加重,航空兵部队分片组训、任务压茬已成常态。“飞行抓天,教育抓变”的特点非常鲜明,集中大把时间开展教育几乎不现实。这种情况下,若想摆脱“道理讲了一箩筐,官兵依然不买账”的尴尬,就更有必要与官兵展开灵魂深处的交流与沟通,找准“关节点”“交汇点”“生长点”集中发力,确保把教育做到官兵心坎上。

用心的背后是尊重、理解和宽容。好的教育者,会把情感倾注到官兵的身上,成为官兵的知心人、贴心人和领路人。在生活上,像父母关爱子女,经常问寒问暖;在学习上,像老师对待学生,热情帮助;在处理心理问题上,像医生对待病人,亲切细致。特别是对一些言语木讷、成绩靠后的官兵,更当用赏识增强其信心、用信任树立其自尊,切不能另眼相看、不理不顾。

俗话说,只有没尽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用心之下,战士自然会将干部视为兄长,主动敞开心扉。只要用心拉近“心距”,教育自然能够产生强大的穿透力和亲和力,也必然能带来彼此之间的情同手足、心心相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