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阅兵参训官兵那些说不出口的话,你愿听听吗?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刘雅娟 高思峰 王帅 等 发布:2019-09-25 12:45: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关于阅兵,参训官兵们有许多的感受与体会想要与人分享,但他们也会有些说不出口的话,这些话里不是欺骗和隐瞒,而是善意与奉献。今天我们与你分享三名阅兵参训官兵的故事,你愿意听听他们那些没有说出口的话吗?

备份驾驶员黄健生:我渴望上场,但我更希望我不上场

某装备方队的驾驶员黄健生是个已有12年兵龄的老兵,今年得知单位有阅兵任务,他第一个交了“请战书”,因为黄健生从小就听爷爷讲他当了一辈子兵,立了不少功,可最大的愿望还是想在天安门前走一趟。黄健生便想把受阅当天的照片装裱起来,送给爷爷当礼物。

黄健生驾驶备份车辆(王轶哲 摄)

怀着这个愿望,黄健生开始了刻苦的训练。作为驾驶员,黄健生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便是与新型引导车的磨合。要想摸清车辆的“脾性”,只能反复尝试。那时的黄健生早晨四点半就起床,晚上九点才收场,每天训练时间接近16个小时,但他却仍感觉时间不够,总想着再多练一会儿。为了不影响发动机转速,车内不能开空调,甚至不能开窗,那段时间黄健生的大腿和后背长满了痱子,但付出总能收获回报,黄健生迅速掌握了新型引导车的驾驶技巧。

黄健生擦洗车辆(王轶哲 摄)

黄健生驾驶技术过硬,曾在某型车辆驾驶考核中拿到全旅第一,但在阅兵训练点训练了一个月之后,根据综合考虑和集体需要,黄健生成了一名引导车备份司机。当“备份”,就意味着接受同样艰苦的训练,却未必有展示自我的机会,只能在无人注意的角落看着别人经过天安门。从那以后,黄健生把想给爷爷的惊喜深深地埋在了心里。

黄健生调试车辆后视镜(王轶哲 摄)

虽然最初知道自己成为“备份”,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但在指导员的开导之下,黄健生也很快调整好心态:“备份也挺光荣的,哪里需要哪里搬嘛,我的责任和意义更大!”因此黄健生并没有放松训练,反而比以前更紧张了,因为不同方队的训练方法不同,黄健生要随时咨询请教其他方队的驾驶方法、习惯,除了本方队训练,还要抽时间和别的方队一起训练。备份之后无备份,黄健生一个人要熟悉十个位置,同时还要熟练掌握拖车、补车、绕车等应急方法,压力不言而喻。

训练间隙检查车底盘情况(王轶哲 摄)

随着国庆一天天临近,对黄健生而言,驶过天安门这个愿望近在咫尺,却也遥不可及。为了不让家人替自己难过,黄健生打算向家人隐瞒自己是备份的事实,他连说辞都想好了。“到时候,我就往方队的人群里一指,告诉他们,我就在那里边,反正人多,也看不清正脸。”黄健生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他说:“我渴望上场,但我更希望我不上场,只要方队不出意外顺利通过天安门,我的阅兵梦就完成了。”

1 2 3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