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亮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3 08:56

申亮亮

马里当地时间2016年5月31日10时50分(北京时间6月1日4时50分),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其中,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1人牺牲,5人受伤。牺牲人员为维和工兵分队战士申亮亮,上士军衔,1987年8月4日出生,河南省温县人,2005年入伍。

资料图: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

生死37秒!看申亮亮如何为战友开辟出生命通道

杨祖荣

当地时间6月6日下午3时许,申亮亮烈士遗体被护送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杨祖荣摄

卞龙,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立体中队队长。在联马团东部战区中国二级医院一间病房里,他向记者还原了遭袭事件发生当晚的情况。

5月31日晚,工兵分队领导分头在班宿舍组织官兵谈心。20时50分52秒,正参加谈心的卞龙,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哨兵申亮亮急促的声音:“2号哨位报告,不明地方车辆强行闯卡,请求支援!”当时,还没有人意识到,这是申亮亮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听到报告,作为快反分队队长,卞龙第一时间冲出房门,快反分队随即跟着出动,去武器库取枪支弹药。

几乎在预警信息发出的同时,哨位上,和申亮亮一同执勤的上士司崇昶迅速找到有利位置,向不明车辆开枪射击,阻止其前进。突然,司崇昶发现哨位右侧,不明情况的战友丁福建正跑来。此前,他刚接到通知,过来检修哨位探照灯。“危险,快跑!”司崇昶大声提醒。丁福建刚一转身,望见正向他跑来的卞龙,赶紧提醒他后撤。话还没说完,一声巨响,两人都被震飞。

离2号哨位不远的营区监控,记录下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监控视频显示,20时50分54秒,恐怖袭击车辆撞上防护墙前翻落地,并迅即燃烧起来。20时51分29秒,爆炸发生。

受爆炸冲击,监控视频骤然中断。据官兵事后回忆,爆炸发生瞬间,火球腾空而起,有十几米高,巨大的冲击波和无数碎片瞬间使工兵分队大部分营房和装备受损。申亮亮牺牲,司崇昶重伤。

从申亮亮发出预警到爆炸发生,有37秒。“生死瞬间,申亮亮和司崇昶坚守哨位,果断处置,救了我们大家。”工兵分队官兵说,要不是他俩用生命示警,阻止恐袭车辆闯入营区,后果不堪设想。

收到申亮亮的警报后,第二次参加维和任务的工兵分队队长董荣强,意识到有危险,通过对讲机,向分队官兵发出指令:“全体卧倒!灯光管制!”这道命令,减少了爆炸冲击波带来的人员伤亡。列兵田宇刚告诉记者,他刚卧倒,一大块汽车破片就在头顶呼啸而过。

爆炸发生后,分队供电、供水等系统全部被摧毁,营区一片漆黑,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烟尘味,爆炸冲击波带来的碎片飞溅四地。

没有恐惧,更没有慌乱。工兵分队官兵迅即按照预案,进入紧急状态,一道道指令相继发出——

“快反班,火力掩护!”“医疗组,救治伤员!”“报道组,拍照取证!”“机要组,上报战况!”“给水中队,岗哨救火!”……

工兵分队和邻近的警卫分队官兵紧急出动,各守战位,忙而不乱。工兵分队军医姜兴学、刘波第一时间对重伤的司崇昶紧急救治,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警卫分队指挥组利用电台,与工兵分队、医疗分队建立通信联络,确认工兵分队遭袭信息,并建立维和部队临时指挥组;远在七八公里之外的我维和医疗分队,派出医疗组,不顾路上风险,第一时间前往事发地接运伤员,后送至中国二级医院,连夜实施救治。

这一夜,中国维和部队官兵几乎没有人合过眼。6月1日清晨,在满目疮痍的营区里,迎着马里新一轮的朝阳,我维和官兵组织了一个简短而又庄严的仪式,向牺牲的申亮亮同志遗体告别。“兄弟,请安息!你的兄弟们会矢志前行,完成联合国维和任务。”这是战友的诚挚心声,也是他们的铿锵誓言。

“疾风知劲草”。恐袭面前,中国维和官兵表现出色,赢得各方高度赞扬。联马团参谋长现地查看后评价,在这么严重的恐怖袭击下,中国维和部队把伤亡降到了最低限度,中国部队的专业素质令人敬佩。

在现场查看遭袭场地、详细了解事件经过后,陆军第16集团军副军长吴亚男告诉记者:“面对险情,我维和部队官兵行动迅速有效,指挥果断有力,善后及时有序。这也充分说明,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我们官兵锤炼了过硬本领,平常训练场上的汗没有白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