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评论员:始终以好的作风加强领导指导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19 08:37

始终以好的作风加强领导指导

——三论军队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评论员

完成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作风,关键看领导指导,最终看质量效果。军队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发扬好的作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指导,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坚持以好的作风加强领导指导,既是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基本经验,也是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保证。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只有严实作风,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学用脱节,把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落实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合理摆布各项措施和工作任务,才能实现目标任务、达到预期效果。好的作风,突出的是一个“实”字,聚焦的是一个“真”字。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抓实重点措施,把目标要求落到位,防止流于形式浅表化,防止事事留痕做样子。筹划教育不要搞层层制定意见;学习教育不得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能搞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检视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能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能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师旅团级单位党委机关和基层单位党组织开展,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越是教育层级下移,越要坚持领导带头,抓住关键少数,压实党委主责。军级以上单位党委要加强督促指导,注意听取官兵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师旅团级单位党委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必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履行“抓”和“带”的双重职责,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要集中精力、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作用。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引领整个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单位特点差异很大,党员情况各不相同。从组织方式上看,不同单位有不同的需求;从解决问题上看,不同单位有不同的重点。实践证明,注重区分层次,各有侧重,有的放矢,才能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注重分类指导,精心筹划,精准实施,才能增强教育的有效性。当前,正值部队大项任务密集期,要把主题教育与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融合,找到载体抓手和实践对接点,以教育促进工作、用工作深化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切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新的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到边到底、落地见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