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世界将有更多机会分享中国红利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17 09:33

外国专家:世界将有更多机会分享中国红利

9月10日、1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承办的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共论“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这一主题。

论坛现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通”感慨,中国研究正日益显示出它的世界性。

“世界各国将有更多机会分享‘中国红利’”

论坛现场,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经济发展,不可避免成为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从1978年起,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进程,中国因此踏上快速发展的道路,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带动了全世界的发展。”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说。

“追根溯源,我们走出了符合时代特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说,“这是始终立足中国国情,根据中国实际,一步一步走出来的。”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格局与全球发展的历史。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成为中国拥抱世界、融入世界的过程。

“你不可能对中国的发展视而不见,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了解她。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巨大经济体,你无法加以遏制。”卜励德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认为,“随着中国深入推进中非合作、‘一带一路’等,世界各国将有更多机会分享‘中国红利’。”

而在北京大学教授樊纲看来,中国发展的新经验,从正面说明了重要的是“后发优势”,是学习和知识的引进。“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增长,尤其是后20年,应该说越来越多的是依靠这个‘后发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