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媒:中国的全球“数字丝路”正抵达中东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塞巴斯蒂安•里斯,陈俊安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17 09:23

约媒:中国的全球“数字丝路”正抵达中东

约旦“门户”网9月16日文章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近日在中国西北城市银川开幕。官员们十分重视东亚与中东的历史性关系,提到丝绸之路通过商贸和外交关系筑成古老文明之间的桥梁。近年来,中国想通过旗舰外交政策项目,即“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新的“筑桥”雄心。

中国已大幅增加在中东,尤其是阿拉伯国家的存在,主要通过诸如中国-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和重建,并通过中亚邻国与中东地区加强经济联系。未来,中国与中东、北非的关系可能更多建立在硅而非钢铁的基础上。银川博览会举行的同时,还有个“网上丝绸之路”特别论坛。此类倡议及中国牵头的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清晰地表明:历史上的丝路如今被一条新兴“数字高速路”覆盖,后者可能决定阿拉伯世界经济和政治的未来。按中国发起的倡议,阿联酋、沙特、土耳其和埃及都同意扩大与北京的网上合作。

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不久前的报告称,“数字丝路”问世反映了北京两个重要目标的汇合。首先,中国政府渴望推动本土IT龙头企业增长,减少对外国特别是美国的科技依赖。北京向新兴技术投入大量资金,如今已见成效。中国目前拥有占世界1/3的“独角兽”公司,数家本土科技企业跻身全球最盈利公司。但中国政府也深知国内市场饱和,需持续扩张才能盈利,为此近年来转向第二个目标。2016年出台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号召中国科技公司“走出去”,支持创立“数字丝路”。发展海外市场被视为做大中国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的关键。

中国制订以高科技发展为重心的现代化计划,旨在恢复其在全球创新体系中应有的位置。此外,对关键基础设施及全球通信网络的掌控,会使中国有机会实现话语权。

中国的数字基础设施对中东-北非地区会有什么影响?英国外交政策智库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认为,中企在北非已取得重大进展。在波斯湾地区,中国的影响力也很显著。比如,阿联酋与中方成立联合战略投资基金。“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是“智能迪拜2021”项目的核心,其中中国科技人员扮演带头角色。中国的数字挺进会给中东和北非带来巨大益处,为长期依赖单一出口的地区国家提供了经济多样化机遇,也让偏处一隅的经济融入一个强大网络。(作者塞巴斯蒂安·里斯,陈俊安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