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旅严格考核标准组织首次选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春辉、康克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9-16 20:19

第83集团军某旅严格考核标准组织首次选拔

14名基层士官角逐参谋岗位

编者按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士官参谋进入到指挥机构。士官参谋队伍的壮大,既可以优化机关力量编成,形成精干化、小型化、多能化的人员结构,也为优秀士官开启了军旅生涯的另一扇门。

建强队伍,首要的是把人才遴选准、培养好。第83集团军某旅严格考核标准组织选拔、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组织集中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的做法,对于打造政治过硬、精干顶用、充满活力的士官参谋队伍,具有启示意义。

解放军报讯 吴春辉、特约记者康克报道:网络教室里,第83集团军某旅上士章有顺端坐电脑前,依据涉密文件统计表,一边翻阅50余份文件,一边快速敲打键盘。区分密级、核对标题、查看页数、鉴别完整性……他很快完成考核。

这是前不久该旅首次组织士官参谋选拔考核的现场。包括章有顺在内,该旅有14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士官,围绕侦察、保密、战勤等7个参谋岗位展开激烈角逐。

“士官参谋选拔与战斗力建设息息相关,只有严格考核标准,才能真正把素质过硬的优秀士官选拔出来。”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设立士官参谋是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做好该旅首批士官参谋选拔配备工作,他们按照用人单位遴选、机关考核、借调试用、研究任命的程序,严密组织考核选拔;抽调人力资源、作训、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和基层风气监督员组成考评组,对民主评议、基础体能和基本技能等考核环节严格监督,确保选拔结果公平公正。

侦察营上士闫守帅随机抽到一道考题:根据想定,拟制一份侦察情况报告。判断情况、组织协同、组织侦察、通信联络……闫守帅认真思考后,快速作答完毕。

该旅人力资源科科长吴慧敏介绍:“此次士官参谋选拔考核内容涵盖7类14项,对参考人员的政治素质、军事技能、业务能力、心理素质等都提出较高要求。此前,这些参谋岗位均由军官担任,今后军官参谋与士官参谋可实现相互配合、优势互补。”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7名士官成功入围候选人名单。据悉,考核只是选拔的第一步,这7名士官还将通过集中培训等环节,才能正式走上士官参谋岗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