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卡德尔·巴克的“拥军日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发布:2019-09-16 17:20: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卡德尔·巴克的“拥军日记”

卡德尔·巴克,男,维吾尔族,新疆库车人,中专文化,1934年10月出生,是新疆库车县栏杆村一名普通村民。他用日记记载了新疆军区某综合仓库40多年来为村民做的大量好事、实事,写下了解放军和边陲村庄鱼水相依的军民关系,记录了解放军巩固边疆、建设边疆、热爱边疆、维护民族团结的真实故事。他的日记被誉为“拥军日记”,他的日记归纳为两句话:共产党好,解放军亲。被评为2006年“感动新疆十大人物”,受到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栏杆村是个少数民族村,中专毕业懂汉语的卡德尔便成了部队和村民之间的翻译。村民有什么困难都通过他传到部队,而部队每帮村民做一件事情,卡德尔都看在眼里,记在纸上。当时卡德尔没有本子,只能是找到一些零零散散的纸,写满一张纸就放到箱子里保存起来,有了小本子以后,卡德尔便把日记一篇篇抄到小本子上。卡德尔的日记已经记了厚厚的5本,并决心把“拥军日记”子子孙孙写下去。1000多篇日记,记录了解放军为老百姓做的每一件好事,见证了栏杆村每一个难忘的昨天,是库车45万军民携手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卡德尔大叔的事迹在天山南北、军营内外广为传颂,成为新时期边疆军政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一个缩影,是军爱民、民拥军的真实写照。

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建设和谐边疆的时代精神,表达了积极的爱国主义主题;它是党的民族政策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生动体现,是边疆少数民族热爱祖国、热爱解放军、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见证。

1 2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