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能当医生也能当教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旭日 谢啸天 宁海程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16 16:35

AI,能当医生也能当教练

■张旭日 谢啸天 宁海程

胡三银绘

嗨,大家好,我是小白!最近这几天,小白我(0)和哥哥(1)一直忙着把海量的医疗数据从各大医院“搬”到科技公司,好忙。

这些由医学知识和病例转换而成的数据,是AI的“医学教材”,通过一点点积累,AI就会逐步成长为“医学专家”。

其实,在近年来的科技浪潮中,已有一大批科技公司将目光对准了医疗保健领域,他们决心利用AI解决现有的种种困难。那么,“AI+医疗”又能翻出几朵绚丽的浪花?请听小白我接着给您讲。

判读CT扫描图像是AI的拿手好戏。前不久,小白通过一篇文章了解到,一个科研团队开发出了一套AI系统,能够根据胸部CT扫描来检测恶性肺结节,其在测试中的表现甚至超越了放射医学专家。一旦这套AI系统成熟并投入使用,就能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诊断早期肺癌。

放射科医生每天要看许多影像资料,工作压力大,难免会出错。如果有AI做帮手,可极大减少医生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AI不仅会“出谋划策”,还能“披挂上阵”。智能医疗系统可以理解自然语言,它能通过阅读病例、倾听病人描述和分析化验结果,独立进行疾病诊断,在某些方面与人类医生水平相当。未来,它很有可能拥有超过人类医生的水平,并在医疗资源稀缺地区大展身手。

除了诊断疾病,AI还可成为每个人的“健康助理”。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每个人都渴望健康长寿。如果能实时监测身体状况,人们就能及时发现身体的变化,及时采取措施。在不远的将来,AI“健康助理”或许就能做到。它依靠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实时处理人体产生的生物数据,根据患者电子病历和病理生理学等数据,评估身体状态,预测健康风险,提醒患者注意改善睡眠、加强运动、服用药物,并及时给出就医建议。

AI还能简化工作流程,让医生从填写病历、拟定处方等繁琐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和情感投入到对病人的关怀和服务上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不仅在医疗领域参与感满满,AI在体育界也大有可为。

实际上,很早以前就有人想到把AI应用到体育领域了。计算机科学家、图灵奖获得者唐纳德·克努特在凯斯理工学院读书时,为篮球队设计了一套算法:根据球员在每场比赛中的得分、助攻、抢断、篮板球、盖帽等数据,对球员进行综合评估。球队教练依此挑选和使用球员,使得凯斯理工学院赢得了1960年联赛冠军。

如今,AI还可指导运动员训练。以高尔夫球体感数据训练系统为例,它通过装在手、腰和背等部位的传感器,将运动员挥杆时胯部旋转、肩膀旋转等实时数据进行虚拟回放,在职业球手数据库的支持下全面剖析挥杆技术,教练会根据系统反馈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帮助运动员校正挥杆方法和姿势,不断提高球技。

与此同时,AI让健身更加智能化。设施智能解锁、环境自动调整、数据实时传输、训练个性计划、配餐私人定制……互联网智能健身房的出现将让健身变得更加科学、专业、便捷和愉快,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在忙碌之余,加入到运动健身、挑战自我的行列。

当然,AI能让人更好地享受运动,却不能代替人运动。要健康长寿,还需身体力行才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