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军事管理数据,推动军事智能化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晓松 雷 帅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13 02:13

当今世界已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资源已成为决定国防安全、经济命脉和工业水平的战略性资源,世界各国纷纷抢占大数据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大数据技术为典型特征的新兴信息技术革命,将彻底唤醒沉睡的军事管理数据,催生和引发军事管理组织、方式、决策的深刻变革,推动军事智能化发展。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唤醒沉睡的军事管理数据

——军事大数据推动军事智能化发展系列谈之一

■军事科学院 李晓松 雷 帅

当今世界已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资源已成为决定国防安全、经济命脉和工业水平的战略性资源,世界各国纷纷抢占大数据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大数据技术为典型特征的新兴信息技术革命,将彻底唤醒沉睡的军事管理数据,催生和引发军事管理组织、方式、决策的深刻变革,推动军事智能化发展。

大数据时代,管理体制正从以工作流程为主的线性方式逐渐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方式转变。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纵深推进,我军军事管理体制呈现出主体复杂多元、协调紧密耦合、信息深度交互等特征。通过数据驱动的军事管理实践应用,能够有效揭示传统技术方式难以体现的管理体制关联关系和作用机理,以数据流引领业务流、资源流和人才流的融合发展,实现军事管理体制从“树状”向“网状”转变,推动组织机构最优化、协调机制高效化、权责配置科学化和人力资源合理化。

美军作为大数据倡导者和先行者,将大数据列入“第三次抵消战略”,大力整合全球数据资源,以大数据支撑军事管理和作战行动,极力巩固全球军事优势。而对我军来说,随着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军事管理数据成指数级增长,海量数据能够将军事管理的人、财、事、物和组织连接起来,将数字、文本、图像、视频、音频等不同类型和不同渠道的信息连接起来,将过去和现在不同时间维度的信息连接起来,成为推动军事管理与决策的“金矿”。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本身并不等于“金矿”,只有借助科学分析与处理手段,形成数据驱动的模式,才能激发数据活力,创造数据价值,形成“用数据说话、决策、发展”的数据型军事管理范式,促进军事管理从以经验为主向“人—机—数”深度结合转型,成为大数据时代推动军事管理转型发展的制胜法宝。

“无数据不决策”。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综合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等大数据技术,升级改造由需求生成、项目管理、资源分配和预算监督等功能组成的国防采办可视化环境,实现了基于数据的装备管理决策精细化。可以说,通过军事管理全领域、全维度、全要素数据的汇聚融合和挖掘分析,实现军事管理数据的精算、细算和深算,能够发现军事管理潜在规律、探究隐藏知识,提升决策质量效率,有效克服人力不足、思维定式、行为偏差和有限理性等传统以人为主管理决策的局限性,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队管理革命,确保决策有“数据”可依、有“规律”可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