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一带一路”补充现有世界经济秩序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12 09:37

美专家:“一带一路”补充现有世界经济秩序

9月10日、11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联合承办的第八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3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论坛,共论“中国与世界:70年的历程”这一主题。

论坛现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通”感慨,中国研究正日益显示出它的世界性。

“中国与世界命运相依”

怎么看中国?怎么看中国与世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认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言,古老文明,尤其是完成了现代性转化的古老文明,蕴藏着化解现实困境的宝贵经验,凝结着追求美好未来的恒久价值。”

古老文明并不都是完美的,但因其内生的开放包容传统,有益于形成各文明间平等对话的共同体。

“考察一个国家的发展,看的不仅仅是GDP,还必须从政治、文化乃至生态等多个方面来考察,这中间有一种内部的协调。”在杜维明看来,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和而不同的智慧。“即便有冲突,但是仍有对话的可能。总体上看,中国与世界命运相依。”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真诚相处、守望相助、命运相依。走进新时代,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推动人类和平发展事业。

“‘一带一路’倡议是改变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的深远创举之一。”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现有世界经济秩序的补充,而非替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