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组织“送法进军营”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松峰 丁爱红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12 16:18

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组织“送法进军营”活动

为备战打仗提供法治保障

■刘松峰 丁爱红

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如何保护?农村宅基地征收拆迁,家人的合法权益怎么维护?7月26日,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全体人员来到陆军某旅野外驻训地,就官兵关注的涉法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官兵欢迎。

石家庄军事检察院聚焦备战打仗,深入一线服务官兵,推进法治军营建设。今年以来,他们以“和平积弊怎么看、备战打仗怎么办、对表职能怎么干”为主题,联合地方检察机关,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法治保障。该院采取领导带头、人人上讲台的办法,到集团军、武警部队、国防大学、省军区等单位开展教育宣讲近40场次、座谈调研20多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解决官兵涉法问题50多起。年初,该院派出人员到驻山西、河北部队走访调研,为某部队农场土地争议、陆航某旅营区边界不清、武警某部军用土地被侵占等问题出主意想办法,提供法律服务。

该院坚持结合部队特点创新开展工作,以某旅为服务备战打仗试点单位,成立军地法律咨询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笔者在该旅野外帐篷里看到,检察长姚罗灿和3名检察员围绕战时违抗作战命令罪、战时自伤罪、遗失武器装备罪等,通过真实鲜活的案例,剖析战时犯罪因素,引导官兵平时养成依法治训、依法管理的好习惯,并就相关案例与官兵进行现场互动。宣讲既有理论又有实例,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取得良好效果。

该院还通过军地协作机制,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某部干部一位亲属被人伤害致死,该院接到求助后,第一时间派出两名检察员赴案发现场实地了解案情。根据有关规定,积极函请协调驻地人民检察院关注相关案情,依法维护了军属合法权益。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军属获得相应赔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