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建设科技强国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怀进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09 09:26

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发展大局

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我们要永葆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识变应变的敏锐性、刀刃向内的革命性,奔着问题找差距,盯着问题抓整改,担当尽责,扎实工作,做到报国为民、初心不忘,政治引领、靶心不虚,服务大局、中心不偏,扎根基层、重心不浮,党建强会、信心不减,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彰显科协独特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组织效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引导科技工作者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组织效能,把党领导下科技群团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依据不同层级科协组织的功能定位、主责主业、重点难点,探索分级管理、分类指导的组织体系,全面提升科协系统组织力。探索建立直接联系服务学会和地方科协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指导协调作用。

强化政治引领,抓实联系服务。积极探索信息化、网络化条件下加强政治引领的新载体新路径,探索需求分众化、差异化条件下联系服务群众的实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更好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激活科技人才第一资源,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加强人才举荐服务,大力营造既充分发挥独创能力、又有效调动众创潜力的平台条件环境。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砥砺创新,建功新时代。完善科技志愿服务机制,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弘扬志愿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科技工作者在志愿服务中守初心、担使命、作贡献。

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知信行统一,推动转变思想观念、更新工作方法,克服思维定势和惯性惰性,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四服务”效能。既抓思想破冰,又抓难题破解,把思想方法变成工作方法,把创新理念变成行动方案,提升谋划力、协调力、执行力。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找准科协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发挥科协组织独特作用。培育全球视野,推动国际化发展,提升科协组织推动构建世界科技治理新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引领我国科技工作者有效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健全组织体系,拓展机制平台。不断健全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科协组织体系,织密组织网络,提升“一体两翼”组织活力,强化组织赋能,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探索共建技术交易与服务中心,打造全球化视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世界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完善党建带群建机制,巩固基层阵地,实现赋能强基。持续推进“三长制”试点,创新更多有效接地气、通实情的机制,增强服务基层实效。加强“智慧科协”建设,构筑更有吸引力凝聚力的网上引领服务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强化政治保障,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体系。把握新时代党建特点和规律,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推进“智慧党建”,构建科协系统网上党建生态圈。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引导科协干部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作者为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人民日报》(2019年09月09日 1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