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新中国的“第一”,看完让人热血沸腾

来源:央视新闻责任编辑:康哲
2019-09-06 16:2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新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我们在奋斗的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值得铭记的“第一”。近期的《新闻联播》点赞这些“第一”,一起来回顾。

第一代歼击机:歼-5

1956年7月19日,一架银白色的喷气式歼击机腾空而起,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喷气式歼击机歼-5首飞成功。

歼-5全部采用中国自制零件制造组装,这也标志着中国成为了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掌握喷气技术的国家之一。此外,歼-5的试制成功奠定了我国航空工业体系的基础。

几十年间,中国的歼击机研发实现了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

第一部国产电子计算机

1958年8月1日,国产计算机103机完成了四条指令的运行,宣告中国人制造的第一部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的诞生。

虽然起初该机的运算速度仅有每秒30次,但它也成为我国计算技术这门学科建立的标志。从103机到之后的104、150以及“银河一号”,几十年来,中国的计算机从无到有,从跟随到走在世界最前沿。

目前,在世界超算500强当中,中国以拥有219台超级计算机继续蝉联全球拥有超算数量最多的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