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第四次大阅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9-09-05 09:39

1952年国庆阅兵——展现武装力量的全民性

时间:1952年10月1日

人数:11300

首次受阅的部队、装备:公安部队

阅兵首长:朱德

阅兵总指挥:聂荣臻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资料图片)

在1952年国庆阅兵中,公安部队和少数民族民兵大队作为首次参加阅兵式和分列式的部队,成为本次阅兵最大的亮点。自1950年11月公安部队领导机构成立,经过两年的探索发展,至1952年公安部队已发展到50多万人,成为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生活的重要力量。从阅兵中可以看到,由全国10多个民族的民兵组成的民兵方队穿着具有特色的农村便服,装备着新式的武器,象征着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全民性。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摩托化部队经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52年10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部队行进在长安街。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综合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