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能打仗是政治干部的“硬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 宁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04 20:18

能打仗是政治干部的“硬核”

■王 宁

5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战争没有军政之分。不管文官武官,首先要过战争关。政治干部为战是本分、务战是天职。

最近,有几位政委很“火”。

据报道,火箭军某导弹旅政委李保国,不仅是导弹专业的行家里手,而且指挥本领出色,被赞为“能独立领兵打仗的政治干部”;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政委鲁宪甫,在训练场上对移动目标射击的视频震惊网友,有评论称他为“赵刚式政委”;陆军某特战旅原政委武仲良,敢于公开晒出自己的肌肉照,一身过硬的军事素质让官兵心服口服,被称为“魅力政委”……

这几位政治干部之所以这么“火”,就在于他们具备精武善战的过硬本领,不仅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发挥得好,而且在能打仗、打胜仗上走在前列。正如一名网友所言:“政委够‘硬核’,才能当好官兵的‘主心骨’,未来战场需要更多这样的新时代‘赵刚’!”

在这些“硬核政委”看来,政治委员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武艺练不精,腰杆就不硬。

军政分工不分家,能文能武底气足。“硬核政委”的打赢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靠的是日复一日的精心钻研和刻苦训练。

李保国始终把打仗作为全力以赴的主业,走上导弹旅政委岗位后,带头学习最难的控制专业,背最复杂的“三路图”,虚心跟“兵师傅”学操作,很快掌握了某新型战略导弹的操作要领。实装操作时,他拨动近百个开关,判读近千组数据,做到了无一差错。

武仲良之所以敢在官兵面前“秀肌肉”,源自他对军事训练的执着追求。不管是常委“跟训日”,还是平时指导训练,他都会到一线为战士作示范。每天2小时的体能训练雷打不动,从而练出一手老茧、一身肌肉。

“干一分强于说一筐。”衡量政治工作的标准是战斗力,落脚点是服务保证打仗。政治干部只有像“硬核政委”那样,具备“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上战场能打”的素质,才能为广大官兵树起样板、立起标杆。

邓小平同志常说:“我是一个军人,我真正的专业是打仗。”事实上,政治干部懂打仗、敢打仗、善打仗,一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素有“政工元帅”之称的罗荣桓,在抗日战争时期,以自己创造的“翻边战术”打入敌占区,一举粉碎了日军在山东的“清乡”“蚕食”行动。解放战争中,杜义德出任刘邓麾下六纵政委。1946年初夏,在司令员王近山养伤期间,杜义德军政一肩挑,率部千里跃进大别山,屡战屡捷。刘伯承元帅曾表扬他:“杜义德是政委兼司令,司令兼政委,文武双全。”

政治干部为战是本分、务战是天职。然而,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有个别政治干部对政治工作摆位缺乏正确认识,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不重视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有的军政素质不均衡却不注意补短,上了训练场身上没汗、脸上没灰、脚上没泥,军事素质弱削减了政治工作威信;有的说功好、做功差,“向我看、跟我上、照我做”的标杆意识不强,平时口号喊得响,行动上却不给力。凡此种种,不仅影响政治干部的形象,也影响政治工作的地位作用。

5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政治工作为打仗而存在,对战斗力形成和发挥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政治干部服务打仗越有力,地位就越突出;走进演训场越深入,作用就越显著。各级政治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打仗本领,跟任务更紧一些、贴实战更近一些,方能让中心居中,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过硬的军事素质不仅是带兵打仗的“资格证”,也是开展政治工作的“通行证”。政治干部应多向“硬核政委”学习,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刻苦钻研打仗,做到“笔杆”“枪杆”都过硬,努力点燃官兵练兵备战的激情,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工保障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