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开甲: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伟帅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04 23:10

程开甲

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

程开甲,男,汉族,江苏吴江人,1918年8月出生,1962年11月入伍,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正军职常任委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

他是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是我国核武器事业开创者、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他先后参与和主持了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验,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功勋。上世纪50年代,他放弃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优厚待遇和条件,握笔从戎、走进大漠,投身于核武器研制试验。面对我国核试验准备初期,理论、技术均是一片空白的不利形势,他带领技术骨干夜以继日研究攻关,拟定原子弹爆炸试验总体方案,研制原子弹爆炸测试所需仪器设备,为首次核试验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之后多次核试验中,他精心设计总体方案,亲自组织关键技术攻关,解决了场地选址、方案制定、场区内外安全以及工程施工等理论和技术难题。他还带出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培养出9位院士和30多位将军,取得丰硕科技成果。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999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7年7月28日获得“八一勋章”。

心里话

“说起罗布泊核试验场,人们都会联想到千古荒漠,死亡之海,提起当年艰苦创业的岁月,许多同志都会回忆起搓板路、住帐篷、喝苦水、战风沙。但对于我们科技人员来说,真正折磨人、考验人的却是工作上的难点和技术的难关。”多年后,程开甲院士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我想,我们艰苦奋斗的传统不仅仅是生活上、工作中的喝苦水、战风沙、吃苦耐劳,更重要的是刻苦学习、顽强攻关、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是新观点、新思想的提出和实现,是不断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

“写在立功受奖光荣榜上的名字,只是少数人,而我们核试验事业的光荣属于所有参加者。因为我们的每一次成功都是千百万人共同创造,我们的每一个成果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程开甲院士如数家珍,列举着战友们所做的工作。

程开甲一辈子都不承认自己是一个“当官人”:“我满脑子自始至终只容得下科研工作和试验任务,其他方面我很难搞明白。有人对我说‘你当过官’,我说‘我从没认为我当过什么官,我从来就认为我只是一个做研究的人’。”

程开甲常说:“回国后,我一次又一次地改变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创业,但我一直很愉快,因为这是祖国的需要。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党中央、中央军委为我颁发‘八一勋章’,这是党和国家对整个核武器事业和从事核武器事业团队的肯定。”“我只是整个团队中的一员,我代表这支光荣的团队和我自己,感谢党,感谢国家,授予我们最高的荣誉。”“‘两弹一星’精神一定会让我国的核威慑力和战斗力更强大。我一生的心愿就是为祖国奉献一切,现在,我仍要努力不懈,不老长青。”“我觉得回国以后成就更大些,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为人民贡献,为国家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