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海鹏: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阜业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04 23:02

景海鹏

三巡苍穹的英雄航天员

景海鹏,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10月出生,山西运城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2008年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2016年担任指令长,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成就了三巡苍穹的中国奇迹。荣获“八一勋章”和“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

景海鹏

景海鹏,男,汉族,山西运城人,1966年10月出生,1985年6月入伍,现任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

他是矢志报国、逐梦太空的英雄航天员。1998年被选拔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后,经过多年刻苦训练,圆满完成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八大类上百个课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各项考核。2008年9月,他奉命执行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与另外两名航天员密切配合,实现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2012年6月,再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结束后,人们都认为已经两次上太空的景海鹏不会再上了,但他却说:“只要任务需要,我会毫不犹豫再上太空。只要发令枪一响,我会奋力向终点冲刺!”为此,他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从严从紧抓好自身学习训练。2016年6月,他再次奉命担任指令长,执行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成为执行载人飞行任务次数最多的航天员,成就了三巡苍穹的中国奇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200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2017年7月28日获得“八一勋章”。

心里话

“作为一名航天员,我感到无比自豪、无上荣光,更为能将个人梦想融入新时代感到幸福。”“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中国特级航天员景海鹏说,“能够成长为一名航天员,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登上人生一个又一个台阶,这是党和人民教育培养的结果,是祖国托举我飞天。”

“甘愿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景海鹏时刻铭记自己的誓言,“面对国旗的承诺就是我的初心,选择飞行,选择坚持。”

如今,已经52岁的景海鹏状态良好。他说:“我时刻准备接受祖国的再次挑选,争取再多上几次太空,再打几场胜仗,让浩瀚太空见证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新时代中国航天战士的绝对忠诚!”

“是否还要去飞?”每当有人提问,作为中国唯一一位“三上太空”的航天员,景海鹏总是这样回答:“重返太空,多次飞天,是世界上所有航天员的心愿。作为一名中国航天员,我必须时刻准备接受祖国挑选,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我非常渴望再上一次太空。”中国特级航天员景海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说,“只要任务需要,我时刻做好准备接受祖国挑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