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龙:丹心映南天 孤胆震顽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符纯智 范匡夫 栗瑞华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02 14:33

让手中的钢枪好好发言

——傣族战士岩龙只身毙敌二十多名的英雄事迹

符纯智 范匡夫 栗瑞华

1979年2月21日拂晓,五连在茫茫浓雾中,向六号公路疾进。四班战士岩龙精神抖擞,走在队伍的前头。参加战斗四天了,一直没有捞到当尖兵的任务,他真感到不够劲。今天四班担任尖兵班,能先向万恶的敌军开火,他是多么高兴:这回可不能错过机会,一定让手中的钢枪好好发发言!

部队接近七十八号高地时,浓雾散开,能见度转好。岩龙仔细观察地形,见道路窄小了,两边青山对峙,草深树多,他更加警觉起来。队伍刚刚进至山口,突然和敌人遭遇。敌人的三挺机枪和几十支冲锋枪一齐发射。五连的同志们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勇猛还击。岩龙打了一阵,感到地形不很有利,仔细看了看前面,见公路的边沿处,敌人看不到,打不着。他便利用草丛匍匐前进,很快绕到了敌人背后。他轻轻扒开草丛,瞪大眼睛往前搜索。突然,发现敌人的一挺机枪正向我方阵地疯狂地射击,他急忙选了个土包,“叭叭”两枪,敌人的两个机枪射手应声倒下。几个敌人见背后有人向他们开火,立即调转枪口。岩龙迅速往右侧运动,找到另一个土包,连发两枪,又消灭了一个敌人。敌人更慌了,转过头来猛烈地往后开火。岩龙镇定自若,毫不畏惧,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离开土包,运动到一块岩石旁半蹲着,一边掀下帽子当扇摇,一边细看静听。大约过了一两分钟,岩龙听到枪声中夹杂着人群走近的脚步声。他悄悄地迎上前去,发现敌人的一个小分队正向五连的侧后迂回。岩龙立即靠到一棵大树旁,瞄准敌人扣动扳机,又击毙了两个。就这样,岩龙充分利用草深林密的地形,和敌人周旋了三个多小时,发射子弹一百二十发,击毙敌人二十多名,为五连攻下七十八号高地作出了显著贡献。岩龙所在部队党委当即给他记了一等功。

2月25日,五连又向敌人发起了进攻,岩龙照例冲锋在最前面,不幸中弹光荣牺牲。岩龙同志虽然牺牲了,但他勇敢机智、孤胆作战的精神正在云南边防部队中广为传颂。岩龙同志是傣族人民的好儿子,人民永远纪念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